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国家计生政策新动向:张维庆主任解读人口和计生“奖励扶助制度”

www.fjsen.com 2004-09-25 13:18  刘誉泽 来源:中国人口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开始,国家启动了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的试点工作,这是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工作方法转变的一个质的飞跃。为此,本刊记者对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进行了专访,请张维庆主任就“奖励扶助制度”为读者进行解读。

记者:哪些人是这次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的对象?

张维庆:根据国家政策,这次奖励扶助对象必须同时符合以下4个条件:

本人及配偶均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1973年~2001年间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规和政策规定生育;现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年满60周岁。

这样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丈夫和妻子分别享有每年600元以上的补助,也就是每年不少于1200元,直到亡故为止。

这项政策主要针对已经进入老年、响应号召只生一个孩子和两个女孩的农村夫妻,帮助缓解他们在生产生活和养老方面面临的困难,政策惠及人群和功能具有明确的规定性。

记者:国家为何要推行奖励扶助制度?

张维庆:国家此次推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是着眼于鼓励农民实行计划生育,更有效控制农村人口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而采取的以奖励扶助为导向的重要政策,是对以往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完善,具有鲜明的政策导向性。

我们对农村“计生户”实行奖励扶助,由过去只重视“处罚多生”,到更多运用激励机制,鼓励农民实行计划生育,可以说是一个创举,是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的重大转变。

记者: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的资金来自哪里?

张维庆:奖励扶助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确定负担比例,安排专项资金并分别纳入当年财政预算。西部试点省份按基本标准中央财政负担80%,地方财政负担20%;中部试点地区按基本标准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负担50%。按照这一标准,今年奖励扶助专项资金预算总额为2.12亿元,需中央财政负担1.61亿元,地方财政负担0.51亿元。

记者:您认为在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的推行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张维庆:我认为三大环节上容易出问题,即资金管理、资格确认、资金发放。

首先是资金管理,奖励扶助金是纳入专项资金预算的,因此要建立财政专户,将中央拨付的专项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集中管理,封闭运行。

其次是资格确认,对奖励扶助政策、对象、标准和奖励扶助金发放情况实行村务公开,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县级以上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应当对奖励扶助对象进行严格审查。

  • 责任编辑:陈晓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