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人口态势 > 正文

60年:西藏人口增长两倍平均寿命提高近一倍

usa.fjsen.com 2011-06-01 13:18  拉巴次仁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拉萨6月1日电(记者拉巴次仁)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西藏常住人口突破300万人,达到3002166人,比1950年的100万人增长了两倍,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91.83%。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西藏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西藏人均寿命从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目前的67岁,提高近一倍。

大量史料证明:旧西藏人口增长缓慢,广大老百姓基本享受不到任何社会保障。在50年代以前的200多年间,人口长期徘徊在100万人左右。

进入新时期,西藏人口快速增长。为缓解全国人口快速增长,我国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开始普遍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但西藏自治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特殊的计划生育政策,从1984年起,西藏自治区政府在藏族干部、职工和城镇居民中提倡鼓励一对夫妇有间隔地生育两个孩子,但坚持自愿的原则,对80%的广大农牧民并未实行计划生育。

“80后”的藏族青年索朗和卓玛近日在举行了藏族传统的婚礼,他们计划在明年生下一个“龙”宝宝,他们只想要一个孩子。而两个孩子母亲的藏族妇女次白说:“很多内地朋友看到我有两个孩子,他们都非常羡慕我。”

西藏自治区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地区,除藏族外,有门巴、珞巴、纳西、回、怒、独龙等十几个少数民族世代居住。根据最新统计普查表明,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91.83%,藏族依然是西藏人口中人数最多的民族。

60年来,中央加大西藏医疗卫生和教育的投入力度,同时实施了一大批惠及广大农牧民的“民生工程”。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金世洵介绍说,仅“十一五”以来,国家安排西藏农牧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亿多元,先后对72个县卫生服务中心和683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进行了改扩建或新建,还新建或改扩建了20个县藏医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