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人口态势 > 正文

香港人口老龄化态势严峻 :老有所养,谁来养?

usa.fjsen.com 2012-06-08 09:07  徐 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一位老人辛苦维持修鞋摊生意

一位老人辛苦维持修鞋摊生意


  老龄化形势严峻

  老人院应“公私兼顾”

  在香港街头,人们经常会看到年纪很大的老人在工作:在餐厅里,60多岁的老人和小伙子一样,身着工作服在餐桌间忙碌;在出租车驾驶室里,经常会看到满头银发的老年人。上下班高峰时,香港地铁里头发花白、西装笔挺的老人与年轻人一样步履匆匆。“尽量养活自己,少给家人增添负担”,这是许多年迈却依然在工作的老人无奈又坚定的选择。

  等到这些老人不能工作了,会怎样?

  前不久热映的香港电影《桃姐》,反映香港老人院生活的片段让人难忘。当片中一群老人机械地张着嘴巴,护工挨个喂饭过去的场景出现,许多观众唏嘘不已。

  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香港也不例外。日前,香港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发表首份报告书,香港人口将面临老化和人力供求失衡,总劳动人口预计至2029年仅为349万人,即每名在职人口需抚养1.25个非劳动人口。

  在香港,社会养老机构人满为患。目前,老人院总数700多家,约八成是私人经营。香港地小人多,若想入住政府的老人院则需排位,无法得知要等多久。为了尽快让家中老人住进政府提供的宿位,子女须被迫签署俗称“衰仔纸”的《不供养父母证明书》。“把老人送去养老院的家人很多是迫不得已,有经济的因素,也有客观环境的因素。”研究人口老化的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黄何明雄说,“这种做法令子女在心理上很难受。”

  而私营老人院的经营压力也很大。“租楼很贵,物价又涨得快,员工工资又要涨。”杏林老人院的黄女士说,“私营老人院没有政府的津贴,维持很辛苦。”有私营业者表示,长此下去,私营老人院越来越少,到时候会有很多老人“无处容身”“处境凄惨”。

  有专家表示,不仅是居住的问题,还有就医的问题。“高龄人口剧增,对长者服务及公共医疗带来极大挑战,必须做好准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