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文件通知> 本省文件 > 正文

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三明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帮扶意见(试行)》的通知

usa.fjsen.com 2013-03-12 09:07   来源:福建省人口计生委    我来说两句

(四)拓展优惠范畴

1.提高福利待遇。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标准提高后,已享有的社会福利政策继续享受,已纳入城乡低保的继续享受低保政策,并适当提高补助水平。

2.提供健康服务。 向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发放“三明市人口家庭特别优惠卡”,凭借此卡在本市公立医院就诊时免收挂号费,并优先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建立“健康档案”,由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县(乡)计生服务站(所)每年组织医护人员为辖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免费提供不少于1次的健康检查。

3.惠民政策倾斜。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凭借“三明市人口家庭特别优惠卡”,劳动部门免费提供创业就业培训,并积极帮助其就业;旅游部门免收本市辖区内的景区门票;国资部门免费提供乘坐公交车;司法部门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农办、妇联、计生协会等有关单位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发展生产、创业就业中,保证贴息贷款落实到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和手术并发症对象的救助帮扶工作,关系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有效落实,关系到社会和谐进步。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救助帮扶工作的领导,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建立经常性沟通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资格确认、资金管理、资金发放与监督评估“四权分离”的运行机制,确保政策执行的公平公正。各地要抓紧建立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和工作程序,创造运作协调、公开透明、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制度运行环境。

(三)建立信息档案。人口计生部门要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服务管理档案,完整保存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子女伤残或死亡证明等相关材料的原件或复印件。

(四)落实工作经费。人口计生部门每年要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进行调查摸底,并根据摸底情况主动配合财政部门做好资金测算,将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为救助帮扶工作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五)强化监督检查。各级政府要定期对救助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总结经验,完善提高,切实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享受更多的实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