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服务之窗> 生殖保健> 青春地带 > 正文

关注孩子青春期的心理特点

usa.fjsen.com 2013-03-17 17:34   来源:海口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人的成长中,青春期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时期。很多青少年犯罪,都是因为在这个时期出现了问题。而十四五岁的孩子也都被贴上了“叛逆”、“敏感”甚至“危险”的标签,家长们小心翼翼地“注视”着自己的孩子。那么青春期到底有什么秘密?孩子们为什么会有突然的变化?家长又该如何引导和教育?

“危险”的初二现象

“孩子上初二就像变了个人。”家住海甸岛的沈女士向记者聊起了她的苦恼。陈女士的女儿小云今年14岁,刚上初二。以前小云是个非常听话乖巧的孩子,学习成绩也很好,“从来就不需要我和她爸爸操心。”但是这学期以来,小云的学习成绩滑坡,每天神不守舍,而且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和父母顶嘴,有一次竟然一个星期没和妈妈说话。对此,沈女士非常紧张。

很多家长和教师都有类似的烦恼。据教育界人士介绍,初二是整个中学阶段“最危险”的阶段,初二学生最难管,被称之为“初二现象”。一项调查显示,初二学生中早恋的比例达到25%,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认为“早恋不会影响学习”。而脾气暴躁、精神难集中等现象在初二学生中也非常普遍。

初二学生正在完成从小学到初中的过渡,又没有初三的升学压力,开始步入“青春逆反期”。这一时期的学生不信任父母,容易受朋友影响,加上心智发育尚未成熟,往往对外界影响缺乏识别,囫囵接受。

英国一个育儿网站调查了2000名父母。调查结果显示,2/3以上的父母认为10来岁的女儿最难“对付”,63%的父母认为女儿到了14岁变得让人捉摸不透,她们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喜怒不定。男孩的叛逆期约比女孩晚1岁。78%的家长反映,男孩到15岁时情绪起伏较大。当这个时期的男孩认为自己没有获得家长理解时,就会感到沮丧,62%的男孩会把自己锁在房间内,拒绝与人交流。

青春期的生理特征

“青春期指的是男女性器官加速生长、身体发育快速进行的时期,男孩在14岁左右,女孩是12岁左右。”海南青少年服务中心的专家表示,青春期的孩子之所以表现出特殊的行为和心理,主要是由于生理上的生长和变化。

青少年之所以吃饭狼吞虎咽,是因为这是一个生长发育速度加快的阶段,对营养的需求大,青少年的作息时间处于持续的不适应状态,才会总是精力不够,疲惫不堪。青少年的生物钟是在童年和成年之间转换,所以他们总是晚睡晚起。而对于青少年无法集中精力的研究表明,这是人类童年时代的脑部结构造成的,人在成年之后还会保留一部分,这也是为什么成年人有时候也会不能集中精力的原因。而青少年的情绪多变、敏感都是荷尔蒙的变化导致的。

专家表示,青少年的变化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是智力逐步发展到高峰期;二是自我意识迅速发展,“成人感”强烈;三是情绪和情感丰富而强烈,但不稳定,具有两极性;最后是性发育加速,性意识萌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