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热点评论 > 正文

大部制改革是推进计生基本国策落实的重要契机

usa.fjsen.com 2013-03-18 08:54   来源:人口导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国家决定推行大部制改革,这是行政体制政策的重大措施。这一决策并不是要削减或降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而是推进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要契机。计划生育干部应当积极主动地把握这一重要契机,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树立新的理念,采用新的方法,推进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

根据中国的基本国情,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虽然自21世纪以来我国总和生育率有所下降,但是由于人口再生产的惯性规律,我国人口仍在继续增长,要达到计划生育的初始目标,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就全国来说,实现此目标大约要到2035年左右。因此,立即放开二胎甚至根本放弃计划生育政策的提议,显然为时过早。因为,中国的人口转变、低生育水平是在经济社会还不够发达、群众婚育观念特别是农村群众婚育观念还没有根本转变的条件下实现的。如果立即放开,势必引起生育率的强烈反弹,30多年来经过艰苦奋斗取得的计划生育成果将会毁于一旦。中国人口转变的完成将大大推迟,甚至难以完成。有人提出,放开生育会缓解人口老龄化,解决养老问题,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放开生育多生孩子,只能相对减轻老年人口的比重,而老年人口的绝对量是一个既定的量。增加了生育,要抚养更多的孩子,并不能减轻养老负担,反而增加负担。解决养老问题只能走社会养老的道路。有人说,由于计划生育使劳动力减少了。的确,当前劳动力的绝对量是有所减少,但同市场需求来说,还是过多。大量的失业人口就是证明。当然生育政策应当是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予以调整,但是,必须经过调查研究、认真测算,找准时机,经过试点,采取适当的方法,而不能一放了之。

把卫生和计划生育的力量统一起来,有利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低生育水平的相对稳定,人口结构、人口素质、人口分布等问题日益突显。如人口年龄结构方面,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同时,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迅速发展。如前所述,这一方面要求养老保障事业相应发展,另一方面要求卫生保健事业相应发展,这就需要卫生部门与计划生育部门的紧密结合与协调。而人口素质的提高,更是全社会的工作。提高出生素质、防止出生缺陷,即优生优育工作是提高人口素质的前提和基础。目前我们所能做的主要是预防性优生,即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具体措施有禁止近亲结婚、实行婚前检查、选择生育年龄与时机、进行遗传咨询、开展围产期保健等等,这都是需要专业的卫生医疗技术力量。很长一个时期以来,卫生与计划生育部门工作重叠交叉,力量分散,计划生育部门虽有基层的计划生育服务站从事优生优育工作,但因为技术力量薄弱,工作成绩不是很理想。现在把卫生部门和计划生育部门整合起来,从事优生优育工作的力量统一,水平提高,能够把这一工作做得更好。

政府职能的转变是关键。要把管理与服务结合起来,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更好地管理。对计划生育工作来说,主要是对育龄人群的服务,特别是对育龄妇女的妇科和生殖健康方面的服务。多年来,计划生育部门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再三强调优质服务,但因为技术力量和水平的限制,往往侧重于组织育龄妇女按时查体、落实长效避孕措施,目的还是控制违法生育,并没有把工作重点真正转移到对育龄妇女的妇科和生殖健康的服务上来。现在,把卫生部门和计划生育部门整合了,才能把计划生育和育龄人群的卫生保健真正地结合起来,才能使对育龄人群的生殖健康服务成为主线,使管理与服务更加人性化、温馨化,使计划生育工作为广大群众所欢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