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吴焰:发展农村保险奉献和谐社会促进农村计划生育事业发展

usa.fjsen.com 2013-03-19 14:32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有利于构建新型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和提高农民预期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农村和谐社会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定并逐步提高广大农民的心理预期。

保险业可以配合政府建立健全农村养老保障体系。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通过较为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参与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建立和管理工作,并从体制上有效预防和控制挤占挪用社保基金导致的亏空问题。同时发挥专业技术与人才优势,协助政府节约成本、控制风险,提高农村养老保障体系的综合运行效率。

保险业可以配合政府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通过建立政府统筹协调、卫生部门监督监管、保险公司具体运作的三方合作模式,形成新农合工作“征收、管理、监督”三个环节分离,相互制约监督的有效运作机制。同时提高政府行政效率,降低新农合项目运行成本,有效控制风险。

保险业可以配合政府建立农村意外伤害保障体系。通过建立政府主导的农村意外伤害保障体系,解除农村家庭的后顾之忧。

●有利于构建新型的农村金融体系,防范化解农村金融风险

农业保险的推广使农村金融体系更加健全和完善。通过信贷与保险的结合,可以有效分散和转移农村金融部门的贷款风险,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有了保险保障,金融部门愿意降低农民的贷款门槛,满足农民的资金需求。

农业保险的聚集效应能推动其它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的建设与发展,吸引优质资源进入农业和农村地区,改变农村基层金融组织发育不良的现状。

重点突破,满足农民保障需求

当前,我国大力发展农村保险,加强面向农民保障能力建设的时机已经成熟、条件基本具备。应当积极借鉴世界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抓住时机,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大力发展农村保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