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吴焰:发展农村保险奉献和谐社会促进农村计划生育事业发展

usa.fjsen.com 2013-03-19 14:32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大力发展农村保险,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农村社会事业包括农村卫生、教育和计划生育等多个方面和领域。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状况,与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发展需要密切相关,关系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应当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政策性保险业务,推进我国目前相对滞后的农村社会事业较快发展。

一是参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今年,全国80%的县(市、区)将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2008年在农村基本普及。大型商业保险公司可充分发挥在精算、健康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为政府提供新农合经办服务,并以此为基础推广新农合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和乡镇医院、诊所医疗责任保险等其他关联保险业务的发展,提高农民的保障水平,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发展农村教育,是将我国巨大的人口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商业保险公司可加强与各地政府及教育部门合作,大力发展农村保险,为农村中小学教师提供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为中小学校提供财产保险、校园责任险和意外伤害险,为广大农民提供子女教育年金保险,使教师、学校和学生的风险得到比较全面的保障,从而有力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发展。

三是促进农村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目前,养儿防老、重男轻女的观念仍然存在于一些农村地区,影响和制约着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和谐社会的建设。商业保险公司加强与各地计划生育部门合作,在农村地区大力开展计划生育系列保险服务,推出母婴安康险、独生子女两全险、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附加医疗险等险种,解除计划生育家庭的后顾之忧,转变农村群众婚育观念,促进农村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