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完善服务机制加强动态管理--柘荣深化重点育妇孕情管理服务责任制

usa.fjsen.com 2013-03-19 14:32   来源:福建省人口计生委    我来说两句

□林冬财

近年来,柘荣县委、县政府将人口计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出台有利于人口计生工作的各项经济社会政策措施。“重点育妇孕情管理服务责任制”就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县人口计生局的积极建议下,针对当前乡镇税费改革后计生工作在基层工作中的份量和地位愈显突出的新情况,从夯实计生基础出发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的一项有力举措。

“重点育妇孕情管理服务责任制”就是各乡镇党委、政府将每个计生重点对象的管理服务工作具体落实到每个挂村领导、包村干部、计生专干、计生管理员身上,使计生工作体现到每一项具体的孕前管理服务中去,责任到人,形成“人人身上有目标,千斤担子人人挑”的责任机制。2007年新春伊始,县委、县政府召开计生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分析问题,确定思路,把“重点育妇孕情管理服务责任制”定为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的一项有力举措,列入党政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不打招呼,深入基层随机抽查,督促该项工作落实,在每次计生工作会议上都对此项责任制工作进行强调,进一步统一和深化了全县各级干部的认识。在每季度召开的计生形势分析会上,对重点育妇孕情管理服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均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加以解决,确保工作持续高压、恒温推进。同时,县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下派干部管理的通知》,将计生管理服务工作纳入下派干部的职责任务之中,要求下派干部把所挂的村培育成计生管理服务工作示范村,与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使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更具感召力和吸引力,更好地实施对计生对象的动态管理,柘荣县围绕“九个走进(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工地、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广场、走进庭院和走进街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利导机制,如深入实施“五项工程”、二女户免费纳入农村医保、副科帮扶、“阳光助学”、“扶困助学”和“百花计划”等,营造了少生快富、少生光荣、少生不亏的良好导向。在调动村干部积极性上,县委、县政府将计生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每年全县“十佳村干”评选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三次(或累计五次)评选上“十佳”的村干部,六十岁后给予享受相当于国家企业退休的社会保障待遇。此外,县委、县政府积极把握乡级换届的时机,本着对基层计生干部“考虑优先、培养优先、录用优先”的原则,加大对乡级计生干部的使用力度,在2006年乡镇换届中全县所有9个乡镇的计生分管领导均予以提拔或重用,有4个乡镇计生办主任和1个乡镇计生服务所所长被提拔为乡镇副科领导。在强化管理服务工作中,要求驻村干部、计生专干、村干部协同村计生管理员切实掌握好责任区内重点育妇的孕、育等情况,实行全程管理,在孕期每月至少上门访视一次,认真做好孕期保健及优生指导工作,及时掌握孕情动态。通过不断加大与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重点育妇沟通的力度,相关责任人经常走访,进一步了解家庭情况及动向,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经常带领技术人员为他们免费送医、送药、送科技文化、送资金等“四送”上门服务。在强化责任制落实上,严格落实“一票否决”,继续将其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和提拔重用的主要内容之一,对因孕情跟踪不到位,造成政策外生育行为的,予以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责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