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人口态势 > 正文

上海80后外来人员规模较大 人数已超过户籍青年

usa.fjsen.com 2013-05-03 08:25  曹玲娟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上海80后外来人员规模比较大,接近全部外来劳动年龄人口的一半,且已明显超过了户籍青年。这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人口所副所长周海旺最近在《上海80后外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问题研究》这一报告中提出的。

据调查,上海80后外来人员以初高中文化程度为主,文化程度比80前外来人员高。其中,“初中”所占比例最高,达到41.3%,其次是“高中”,两者合计为72.3%。

80后外来人员未婚占多数,与80前外来人员存在较大差异。抽样调查数据显示,80后外来人员“未婚没有男/女朋友”、“未婚有男/女朋友”分别占31.7%、24%,两者合计55.7%,远远高于80前外来人员的2.7%。

无论是80后还是80前外来人员,当心情不好或遭遇困难时,他们谈心或寻求帮助的对象主要是“家人”和“老乡”。

报告指出,80后外来人员已经成为上海劳动力资源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与80前来沪人员相比,80后来沪人员在基本构成及经济、社会、心理生活等状况方面都表现出明显的特征,同时,他们对计生、就业、住房等公共服务的需求更迫切,对合法劳动权益的保护诉求更强烈。(记者 曹玲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