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人口态势 > 正文

潘基文呼吁全面应对国际移民挑战

usa.fjsen.com 2013-05-06 11:08  裴蕾 王雷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希望国际社会全面应对国际移民问题所带来的挑战。

潘基文在当天召开的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46次会议上表示,移民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中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无论是国内人口流动还是国际移民,都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推动全球化进程。

潘基文表示,如今,已经不是是否要限制人们跨越国界的问题了,因为这是不可能的。当前的问题是,如何为这种人口流动制定计划和政策,以便将其益处最大化。移民目的地国可以因此提高生产力、实现经济增长,而移民来源国能够减轻就业不足等压力。

潘基文说:“国际移民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综合解决方案。多年的讨论帮助我们确定了五个主要目标:首先,建立安全、合法的移民渠道;其次,使移民政策与劳动力市场的需求相一致;第三,处理没有合法身份的移民面临的问题;第四,促进移民融入当地社会;第五,为移民返乡和回流创造便利,这样人们就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回到家乡。此外,还迫切需要处理歧视和虐待移民的问题,包括人口贩运、性剥削和把他们当作‘替罪羊’。”

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国际移民人数已经由1990年的1.55亿人提高到2010年的2.14亿人,而国内移民的人数还要更高。北美和欧洲国家仍是主要的目的地国,墨西哥、印度、俄罗斯、中国和孟加拉国则是五个最大的移民来源国。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移民新趋势:人口方面”,会议将深入讨论一些与移民和发展问题密切相关的政策挑战,包括如何降低移民成本、确保移民获得平等待遇、实现养老金和其他社会福利的跨国转移以及国与国之间互相认可学历和资格证书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