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计生园地> 工作典范 > 正文

祖孙三代的计生接力

usa.fjsen.com 2013-06-27 10:45:14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龙海市石码镇解北社区计生协会自1982年5月成立以来,组长换了一个又一个。可黄若琼、沈亚惠、周文娟祖孙三人一任接一任,和计生小组长结下了不解之缘。

5月23日,记者见到了87岁高龄的黄若琼。这是一位慈祥的老人,也是我省首批社区计生小组长之一。提起担任计生小组长的经历,黄若琼顿时来了精神:“当时,社区计生工作刚起步,特别是西湖片区属老城区,城乡通婚多,育龄群众居住分散,几乎成了社区计生工作的‘真空地带’。为了及时对群众宣传计生政策,我走家入户,每年都要磨破七八双鞋。”

当时刚从海澄内楼小学退休的黄若琼,见计生工作难以开展,便主动请缨,担任计生小组长。凭借几十年为人师、善于与人沟通交流的优势,很快,她就和片区的育龄青年成了朋友。

“当年8月,有人告诉我,片区育龄妇女洪秀玉,婚后长期居住在榜山镇的娘家,生育情况无人知晓。榜山镇派专人到各村走访,也查无此人。为了找到洪秀玉,我每天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徒步往返20多公里,在榜山镇的18个社区中挨户寻访。1个月后,我终于在榜山镇的翠林村找到了洪秀玉夫妇。见到夫妇俩时,我灰头土脸、蓬头垢面,衣服被汗水浸得都能拧出水来。洪秀玉夫妇被我的诚心和毅力感动了。很快,他们就搬回社区居住,并欣然接受婚育政策的规定。”黄若琼向记者回忆当年的情景时,仍一脸自豪。

2000年初,年过古稀的黄若琼向计生协会推荐儿媳妇沈亚惠接任计生小组长。沈亚惠从龙海糖厂下岗后,经常陪婆婆走街串巷,走家入户为居民提供计生服务。上任后,她工作得心应手,遇到无法立刻解决的问题,就回家和婆婆商量解决办法。2005年,沈亚惠把自家的一间临街店面腾出来,改建成“计生协会会员之家”,并设立“图书角”,为育龄群众提供聚会交流的场地。她说:“虽然每月少了1000多元店租收入,却拉近了姐妹间的距离,工作起来自然顺利多了。”

2007年,一场意外让沈亚惠瘫痪在床。病榻上,她向计生协会推荐了24岁的独生女周文娟。在祖母和母亲的鼓励下,大学刚毕业的周文娟毅然从母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了解北社区第一位80后计生小组长。虽然年纪轻、缺乏经验,但在祖母和母亲的支持下,不服输的周文娟很快成了计生工作的行家里手。她利用业余时间上网下载了婚育、生育保健等知识,打印装订成册,分发给育龄群众。她还建立了片区QQ群,在网上和阿姨、姐妹们拉家常、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生育上遇到的困难。

居民黄国珠说,不管谁家有困难,周文娟都会想办法帮助解决。她告诉记者,她是从外地嫁到西湖社区的。由于户口未迁入西湖社区,她不能享受社区居民的任何优惠政策。周文娟得知后,多次找户籍部门,为黄国珠办理户口迁移。落户后,周文娟又帮她申领到了廉租房补贴,还办理了社区居民医保和社保。黄国珠说:“文娟还帮我在西湖市场争取到了一个小吃摊位。开张第一天,她陪我守了一天的摊,还教我像别的摊主一样大胆吆喝,可我怎么也开不了口。于是,她大着嗓门吆喝起来,很多认识她的人都以为那个摊位是她的。她还到社区为我申请了摊位管理费减免。”

黄国珠成了周文娟的好姐妹。一有空,她就向婚育群众介绍自己亲历的故事,帮助周文娟开展计生工作。

在黄若琼、沈亚惠和周文娟祖孙三代的共同努力下,西湖片区的计生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社区计生协会年年受到龙海市的表彰,还被评为漳州市计生工作“五好”小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