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坚持计生国策 提高人口素质

usa.fjsen.com 2013-06-28 09:06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逐步完善人口政策。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适应我国人口总量和结构变动趋势,统筹解决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为了缓解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我国推行了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近30年来,中国的人口发展已经实现了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尽管人口生育率和自然增长率过高等问题基本得到了缓解,但是伴随而来的人口老龄化、性别比失衡、人口迁移等问题日益突出,人口问题呈现出复杂化和多样化的趋势。下一阶段,我国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取向的重点,应该逐步从控制人口数量向提高人口素质转移。

人口素质包含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等。思想素质是支配人们行为的意识状态,文化素质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身体素质是人口质量的自然条件和基础。人口群体是素质和数量的统一,二者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控制人口数量有助于提高人口素质,而提高人口素质反过来又会促进控制人口数量。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人口的素质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在科技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当代,人口素质的提高是促进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条件。提高人口素质是一项根本性的、长期的、巨大的战略任务,它包括人的体魄强健、文化修养良好、道德高尚、追求知识、勤劳勇敢,从幼儿到老年、从生理到心理、从自然物质基础到家庭社会环境,要全方位地持续不懈地提高人口素质。那么,我国的人口素质应该如何提高呢?这里结合计生工作,从提高身体素质方面谈谈一些浅见。

一、推进健康工程 提高全民素质

构建全民健康保障制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需要,只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要求,统筹规划、合理部署,循序渐进地推进,就必将会有更多的人的健康得到有效的保障。

1、全面推进全民健康教育的开展

推进全民健康教育要提高全民健康意识,自觉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提高全民生存质量和健康水平。其有以下三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推进全民健康教育的必要性。中国人口众多,卫生资源相对不足,医疗卫生水平和接受健康教育的程度还不够高,全国各地的发展又不平衡。因此,健康教育作为医学科学与全民教育相结合的产物,是科教兴国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当前普及卫生科普知识的首选措施。二是推进全民健康教育的现实性。健康教育是卫生保健的战略措施,做好全民健康教育工作,对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节约卫生资源和医疗费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是推进全民健康教育的可行性。首先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传播健康科普知识的条件已经成熟;其次,我国拥有大量的国内外知名医学专家和健康教育专家;其三,我国拥有大量网民,在家中就可获得卫生保健、医学科普知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