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坚持计生国策 提高人口素质

usa.fjsen.com 2013-06-28 09:06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全面推进全民健康工程的实施

①加大卫生投入,扎实推进全民健康工程。现阶段,我国卫生事业发展迅猛,规模扩大,服务能力空前提高,但仍然有一些问题存在,如: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医疗费用上涨过快、政府投入卫生经费不足。由于这些情况,政府应该加大卫生经费投入,特别是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投入,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正常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扎实推进全民健康工程。

②构建全民健康保障制度。1998年启动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享有卫生保健服务,让更多的人获得基本医疗保障,从整体上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因此,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基础上构建覆盖社会全体成员的健康保障制度,是确保全民健康工程实施的先决条件。

③强化政府责任,扩大覆盖范围。保障全民的基本医疗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各级政府要针对社会成员的城乡分布、就业状况、收入特点以及风险程度进行分类,有步骤、分阶段、先易后难地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3、加强群众性体育运动

身体素质是人口素质发展的自然基础,指人口群体的身体器官和生理系统的发育、成长和机能的状况,表现为身躯完损、体质强弱、耐力大小、智能高下、反映快慢等。影响身体素质的好坏有先天遗传因素,也有后天环境影响。衡量身体素质的标准是平均身高、体重、坐高、青少年每10年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的速度、相对平均体力和耐力水平,此外还有残废低能人口比重、遗传病患者比重、传染病患者比重、婴儿死亡率、总死亡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等。提高人口身体素质有赖于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在改善医疗条件的的下,还要加强群众性体育运动。如开展老人门球赛、广场舞比赛等。

二、积极提倡优生 降低出生缺陷

人口过多是中国的首要问题,人口素质不高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根本转变,劳动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人口老龄化问题更加突出,人口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依然尖锐。因此,在努力发展生产的同时,应稳定现行计划生育政策,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完备的调控保障体系,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突出“宣传平台”建设 确保对象积极参与

一是各级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充分发挥报刊、宣传小折页、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二是各街道、社区要利用宣传栏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内容的专栏宣传,使计划怀孕的夫妇了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三是利用全员人口系统对新婚计划怀孕对象,符合再生育条件对象,参加病残儿鉴定符合再生育条件对象进行及时调查摸底,统一登记造册,发放优生健康教育相关宣传资料。四是开展讲座,各级人口学校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期优生知识讲座。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家喻户晓,增强群众主动接受检查的积极性,形成“我要做”的良好氛围,提高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人群覆盖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