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从赡养法的直接后果 看养老制度的重要性

usa.fjsen.com 2013-07-03 17:36  许书力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最后,人们赡养父母的动力出于孝顺的责任感。孝顺父母包含着养老和送终,孝顺的结果也是鼓励人口增长。泉州厚葬风俗世代沿袭。有句俗谚:要吃要穿在苏杭二州,要死要葬在福建泉州。泉州老人死亡后,子女要为亡魂超度早日升天堂做功德数天,子女为亡魂安排雕梁画栋、缀以盘龙花卉,饰以灯彩琉璃,绚丽精美的纸厝。纸厝内外家具厨具极细致详尽,家电件件齐备,生活服务设施配套,以满足死者在阴间尽享荣华富贵。泉州老人死后的出殡场面更是吹吹打打,沿路燃放烟花鞭炮,队伍浩浩荡荡,显示家族人丁兴旺。泉州人传宗接代,延续香火的观点极强,人人都希望子嗣在他死后在厅堂向其牌位祭拜,需要子嗣继承绵延的家系,维护家门荣誉和财产。在农村,没有孩子或没有儿子会被人看不起的,人们相信只有子孙相衍,靠子孙的香火祭祀,才能香火不绝。

泉州市近年来正在实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是由城镇居民在年轻时把创造的价值储蓄起来,办理老年养老保险作为老年生活的保障。它可以使老年人经济独立,可以不指望子女为自己养老。赡养法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区别在于:前者使得老年赡养成为子女的绝对责任;后者则可解除子女的这种责任。前者使人们把生育子女当成老年生活的唯一来源;后者使人们把养老保险作为老年生活的保障。前者使生育成为必需;后者使生育成为人们人生的选择。因此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能起到降低人们生育动力的作用。如果想抑制生育的目标就不得不改变本无所谓好坏的由子女赡养父母的习俗观念,代之为养老保险的方式。它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解决了城镇居民的养老问题,而且会逐步改变实行了数千年的家庭养老方式,从而改变人们的家庭观念和生育观念,使他们从多育型及政策性少育型转变为自愿少育型,最终降低人口出生率。

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使家庭关系发生重大的变化。几代人之后,大多数的家庭将只有三种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祖孙关系,兄弟姐妹关系将不复存在,父辈亲属关系的叔伯姑婶舅之类关系将不复存在,祖辈的亲属关系的堂叔伯关系将不复存在,传统的超核心家庭关系将不可挽回地逝去,取而代之的是”四二一“家庭结构。到那时,一对独生子女夫妻将要面对二对父母,子女赡养父母的义务向养老保险制度转化将成为必然。

(作者系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办事处计生副主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