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坚持计生基本国策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usa.fjsen.com 2013-07-30 16:07  陈嘉善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加快城市化进程,让社区居民真正进入都市文化中。现在的计生工作,采取思想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技术的措施控制人口生育。而主要是以宣传教育先导,行政管理和经济措施相结合。然而,当前用行政执法,用经济因素试图降低人的生育冲动的作用是难收急效的。居住在老城区的居民们都是同宗同族同姓人,现在仍然遵循着公共祠堂、宗族墓地共同祭祀,做普渡,重男轻女的习俗。居民的生育既有为了自家的利益,也是为了争面子,在人面前扬眉吐气。在新规划建设的城区里,打破了同宗同族同姓人居住在一个村落的住房格局,居民来自四面八方,就不必受没有什么习俗约束,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去生活,没有人会干涉他的私人生活,说闲话,给他太大的压力。他有没有男孩,基本与别人无关。实行城市化,居民才意味着享受新生活,婚育新风必然尉然成风。只有加快新城区城市化进程,改造无序建房、杂乱无章的社区环境,建设环境优美,居住舒适的美丽社区,让居民住进统一规划建设的新公寓,脱离传统的习俗和生活环境,真正进入都市文化中,才能使他们改变生育观念。这是抑制生育冲动的一个有效途径。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用刚性的行政手段控制人口生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经历了三十多年艰难历程。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要求。计生政策日益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当前,我们实施了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采取多种措施让实行计划生育家庭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得帮助,经济上得实惠。对违法超生按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规定,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目前用经济因素来降低城区居民的生育冲动的作用似乎不明显。在新城区居民的生育行为还远远不是按照商品经济的规律在运行的经济行为,它具有不计较经济得失的性质。而常常表现出一种不顾经济后果的性质。有的居民为了生男孩子可以作出自毁行为,降低自己的生活水平,多次人流损害自己的身体,甚至为了生一个儿子不惜倾家荡产,一贫如洗,以致逃亡在外。而且他一无职务,二无领国家工资、三无享受福利、四住房是自家建的,就连罚款也罚不到,处于所谓“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境地。只要你没有干预到她,即使是冒着大额罚款也要生。只有依靠由政府制定和强制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只有靠刚性的行政措施强行抑制人们的生育冲动最行之有效。

以社区为着力点和落脚点,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解决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的有效途径,要以社区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建立反映就业、生育、居住、流入、流出、变动情况的流动人口信息库;整合计生、公安、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人口信息资源,把涉及人口管理的各个方面的资源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一方采集,多方使用”的信息采集合作与共享机制,达到统筹管理。把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前置化、信息化,把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的主动权掌握在前,工作有的放矢,改变流动人口的盲目海管为“社区为主、人户共管、信息共享”,最终实现“居民自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以促进流动人口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为重点,以创新社会管理为手段,以提升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为目标,不断提高流动人口管理科学化水平,为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社区落实” 的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机制。围绕流动人口能够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和必要的资源,享受流入地的福利,全面参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交往,实现流动人口的经济立足、社会接纳、身份认同、文化交融。最终帮助他们工作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安居乐业,协同发展。

(稿件来源: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计生协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