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工作动态> 市、县(区) > 正文

尤溪县做好“三篇文章”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usa.fjsen.com 2013-08-07 17:52:20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8月7日讯 (通讯员 李美春)为了顺应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努力克服“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的工作局面,近日,尤溪县提出着力做好“诚信计生、优质服务、文明执法”三篇文章,以此来构建“人文计生、和谐计生、阳光计生”。

1、从诚信计生入手,改革管理方式。一是明确诚信计生对象。将全县政策内生育对象均纳入诚信计生管理,具体分为已婚未生育户、持证户、独生子女户、二女户、一女一男户等五种类型。二是规范服务管理。改变过去“每年均为三轮双查”和“一孩上环、二孩结扎”做法,对诚信计生对象实行双查分类管理、避孕节育方法知情选择,优化管理模式;同时对一般计生对象管理和双查时间及相关要求作了具体规定。三是加强组织保障。要求各乡镇4月底前完成《诚信计生村规民约》修订完善、诚信计生工作小组分片和诚信计生对象分类,5月底前完成村委会与诚信计生对象协议签订。年内15个乡镇基本实现诚信计生工作目标,80%以上已婚育龄妇女参与诚信计生工作。

2、从优质服务入手,提升整体水平。一是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村级人口家庭服务室规范化建设活动,做到与乡村卫生一体化建设、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诚信计生示范村创建“三个结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减少重复建设,实现资源整合;加强分类管理,在去年完成20个示范村、社区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21个村、社区按照合格村以上标准一步到位建设;统一建设要求,内设“三室一柜”,即咨询服务室、B超检查室、生育文化室和为避孕药具专柜,可实行一室多用,区域功能共享;保证经费投入,按县、乡各占50%标准投入建设,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经费补助。二是方便群众办证服务。简化审批程序,精减办证材料,同时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在全面落实上级各项优先优惠政策的同时,镇村结合实际出台更多的优惠措施,增进社会福址。

3、从文明执法入手,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制作宣传小册和宣传单,大力宣传国家机构改革后有关人口计生工作“三个不变”的要求,宣传新修订后《省条例》有关取消生育间隔期、提高各项奖扶标准等人性化管理规定,宣传我县推行诚信计生幸福“一卡通”和将政策外生育对象违法信息录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的有关措施,宣传诚信计生做法,树立正确的宣传导向。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上级有关人口计生群众工作纪律,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杜绝出现恶性案件和重大侵权案件发生。三是突破重点难点。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继续采取“五措并举”有效做法,严格查处“两非”案件。抓好抚养费征收,加大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力度,扩大影响力和社会效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