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服务之窗> 优生优育> 妈咪心声 > 正文

秋燥时节,父母爱宝宝的N次方

usa.fjsen.com 2013-11-27 16:29:12   来源:青年导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秋燥来袭,爸爸妈妈们此刻该如何爱护宝宝,让宝宝享受健康美好的时光呢?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市民纷纷选择走出户外,亲近自然。然而,无论是外出赏玩、走亲访友还是和家人一起在家中享受静谧的时光,琢磨不定的秋燥总是乘虚而入,给每个家庭带来烦恼。大人们还有一定的抵抗力和承受力,可处在成长中的宝宝是脆弱和敏感的。秋燥来袭,爸爸妈妈们此刻该如何爱护宝宝,让宝宝享受健康美好的时光呢?

爱的1次方饮食把好关

秋季气候干燥,在干燥的气候环境中,人常常会出现或重或轻的厌食现象。年幼的宝宝更易出现滞食、不消化,进而产生厌食心理。因此爸爸妈妈们在宝宝的饮食上一定要把好关口。

那么该如何把关呢?传统中医认为,秋季饮食主要以护阴防燥、滋肾润肺为主。大鱼大肉、生冷、油炸、过咸、过甜、辛辣刺激的食物,宝宝要尽量少食,甚至避免。同时,要以清淡的蔬菜和水果为主,莲藕、百合、银耳、菠菜是不错的选择,梨、甘蔗、石榴等水果也能生精止渴、淡燥养肺。

另外,儿童医学专家建议,秋季要给宝宝多饮用白开水,必要时还可以辅以开胃、清热的药食。

爱的2次方穿衣多讲究

秋季是一年中气温最多变的季节,早、中、晚及室内外温差大,因此家长要根据气温特点随时为孩子增减衣服。

秋季穿衣,关键是讲究适时、适度,切忌过早给宝宝穿过多过厚的衣服。古有“春捂秋冻”之说。如果一开始就穿得很厚,和冷空气接触少,宝宝的适应能力就会减弱。宝宝生性活泼好动,穿衣过多过后,稍一活动就会大汗淋漓,把内衣浸湿,待安静下来,经冷风一吹,就会伤风着凉。

总之,秋季穿衣服应厚薄适当,逐渐增加,使宝宝的身体慢慢适应冷空气的刺激,从而提高神经体液的调节功能。

爱的3次方锻炼得坚持

“抵抗力,好身体”,这是众所周知的健康常识。秋季是锻炼孩子耐寒能力,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的最佳时机。因此,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家长们要坚持带领宝宝们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坚持适当的户外活动,让宝宝适当地吹吹风,每天进行1~2个小时的阳光浴,对宝宝的好处不言而喻。”专家表示,家长们还可以尝试,在晨起用冷水给宝宝洗手洗脸,这样可刺激并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提高体温调节的灵敏度,增强身体对外界冷热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从而增加孩子对即将到来的寒冷冬季的耐受能力,减少宝宝疾病的发生。

爱到N次方宝宝才健康

饮食要把关、穿衣多讲究、锻炼得坚持……秋燥时节,家长们需要在方方面注意宝宝的保健工作。对宝宝的呵护,付出总是多于需要,爱只有到N次方,健康才会常伴宝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