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工作动态> 市、县(区) > 正文

三明市大胆创新 医改红利惠及百姓

usa.fjsen.com 2014-03-05 09:25:06   来源:三明网    我来说两句

2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带领国医办、财政部、人社部等部委领导到三明调研指导医改工作,对三明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公立医院改革中,三明大胆创新,勇淌医改“深水区”,两年来,百姓的看病费用减少了,医务人员的工资收入增加了,财政的负担减轻了,真正做到让医改红利惠及百姓。

为什么要改?一组数据说明问题。2010年,全市40.68万人的职工医保基金统筹部分亏损14396.52万元,2011年亏损 20835万元;2011年,全市体现医务人员价值的服务性收入(简称医务性收入)只有6.7亿元,这其中还包含了1.1亿元的药品耗材的加成利润,扣除医院的工资总额2.9亿元后,只剩下2.7亿元。

针对老百姓看病贵、基金亏损、财政承受不起这些制约着三明公立医院发展的问题,三明开出了多张有效“处方”:就“看病贵”问题,三明在所有公立医院中同步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实行医生(技师)年薪制、实行药品限价采购改革、实施重点药品监控、严格控制“大处方”行为、严格监控医务人员执业行为、严格控制“大检查”行为,坚决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就“看病难”问题,三明建立了医院周转金制度、打破县域就医壁垒、开设便民门诊、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就医环境;针对医疗资源不足与浪费并存问题,三明实行门诊统筹报销制度、向基层倾斜的报销制度、推进单病种付费改革、促进中医学科发展、优化整合医疗资源、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积极引导合理就医;就管理体制不畅的问题,三明调整领导分工、统筹全市三类医保基金、整合医保管理机构,组建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果断理顺管理体制;就公立医院公益性问题,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实行院长年薪制。

改革后,堵住了浪费,药品耗材费用大幅下降,医院医药总收入的含金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其中,三明医务性收入增加到近12.4亿元,扣除7亿元的工资总额后,还剩余5亿多元,即医务性收入从2011年的39%提高到2013年的近62%,也就是说现在的66元医药收入相当于过去的100元收入的含金量。所以2013年的20亿元的医药收入,按改革前的医务性收入比重39%计算,就等于31亿元医药总收入的含金量,相差10亿元,这就是医药代表的既得利益受损;22家医院的工资总额达到7亿元,比改革前的2.9亿元,净增加4亿多元,翻了一番,而且工资总额不与药品和检查化验的收入挂钩,极大地提高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同时,老百姓看病费用不升反降。一方面人均出院费用降低。2011年医院所有出院人员的次均费用为5020.99元,2012年4964.64元,同比下降1.12%;2013年4692.32元,同比下降5.49%。另一方面门诊费用基本持平。2011年医院所有门急诊人员的次均费用为119.46元,2012年119.75元,2013年128.07元(其中基金报销8元,患者实际负担为120.07元)。

此外,医保基金扭转了亏损的局面,得以平稳运行。2010年亏损14396.52万元,2011年本应亏损20835万元,通过清欠和调整个账比仍亏损7552.59万元。通过改革,在职工赡养比逐年下降(2010年2.06:1,2011年2.01:1,2012年1.97:1,2013年1.89:1)的情况下,2012年统筹基金结余2209.39万元,2013年结余7517.08万元,扭转了以往收不抵支的局面。(本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