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工作动态> 市、县(区) > 正文

同安:“六个一”全面提升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

usa.fjsen.com 2014-05-07 17:46:31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5月6日讯(通讯员王勇志 张志建) 近年来,同安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部门协作、夯实网络基础、强化信息建设、规范管理模式、推进均等服务等,加快形成“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的流动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全面提升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 竖起一根“指挥棒”

同安区委、区政府面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复杂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一以贯之地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队伍,落实工作保障,为全区形成“一盘棋”格局奠定基础,使全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在坚强有力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持续运作。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依托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流动人口协调机构,区长亲自挂帅,区四套班子分管计生工作领导为副组长,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领导小组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作为全区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全面加强管理、指导、督促、检查,建立并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各镇(街、场)也建立和完善了党政统筹的流动人口计生工作领导保障机制,在积极配合同级流动人口综合协调机构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人口计生系统内部的统筹协调。全区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健全人员机构。设立参照公务法管理事业单位的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专门负责全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流管站配有事业编制人员8名,全部到位到岗。扎实推进镇(街、场)、村(居)服务管理网络建设,各镇(街、场)都配备专职流动人口计生工作负责人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微机计操作员,村级按流入人口“五百人一员”的标准,配备流动人口计生协管员334名,每年还根据年未流入人口数变化相应增加。

三是落实经费保障。各级财政以户籍人口为标准确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专项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增长的经费投入机制。2013年区流动人口计生经费预算投入1158.94万元,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

四是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明确流入地、流出地服务管理责任,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纳入本级政府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按照“双向考核”的要求,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每年都开展多次针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工作的明查暗访和调查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对服务管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村(居)和企事业单位坚决给予“一票否决”,维护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考核工作的严肃性。

五是建立协会网络。积极倡导动员企业成立计生协会,积极构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新平台,2013年全区建有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协会318家。以基层协会评估认定为契机,加快企业协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协会网络作用,广泛开展计划生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活动。积极探索组建物业计生协会,通过延伸管理触角,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强化多方协作 编织一张“关系网”

目前,同安区已形成一张纵向沟通11个镇(街、场),横向联系计生、卫生、公安、工商、民政、建设、人社、经贸、统计等9个职能部门的“九横十一纵”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并在空间上向流入地、流出地及边界地区无限延伸,基本形成“镇村为主,部门联动,区域协作,统筹协调,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一是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各相关部门都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能,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措施和方案,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有关管理、配合、协调工作。部门之间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协查、配合、通报制度,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警务责任区、劳动就业、出租房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联合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出租户管理、验证和清查活动。积极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纳入社区工作,整合基层社区社工、协管员等力量,建立了20个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区管理工作站,在为流动人口提供“一条龙”服务的同时,也为多部门综合治理打造了新的工作平台。

二是区域协作,齐抓共管。主动与流出地和流入地人口计生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在通报双查信息、办理相关证件、处理信访案件时主动承担职责,及时提供信息,避免相互推诿扯皮。建立完善流入地和流出地联合落实“四术”、查办处理违法生育案件,以及打击“两非”案件等区域协作机制。认真落实协商征收社会抚养费制度,对于流入同安区政策外生育的,主动向当事人户籍地人口计生部门通报有关情况,协商确定由同安区征收的,及时依法征收。

强化重点管理 发展一群“守门员”

同安区把出租户、企业和物业作为重点管理的第一道关口,通过协议服务、业务培训、定期走访、发展协会等方法,增强出租户主、用工单位和物业服务的责任意识和认同感,使他们积极参与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中来,由事不关己的“局外人”转变成主动作为的“热心人”。2013年全区已签订出租户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协议书9431份、企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协议书1497份。

一是规范出租户计生管理。按照“镇督促、村(居)指导、户为主”的分工体系,全区普遍建立了承租人员花名册,及时掌握承租人的租住及婚育情况。根据协议要求,出租户主定期向村(居)提供相关信息,发现承租人员有政策外怀孕现象的,及时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告,确保从“源头”上管住流动人口。

二是规范企业计生管理。各镇(街、场)都将辖区内企业的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经常性工作之中,指导企业用工单位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协助企业为育龄妇女“建帐立卡”,完善流动人口育龄妇女服务管理制度。

三是规范物业计生管理。加强住宅小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宣传、管理和服务,指导建立健全人口计生物业管理相关制度。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对住宅小区人口变动掌握及时、与业主联系便捷的优势,配合村(居)开展人口计生宣传、入户调查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查验工作;及时提供小区内人口变动和房屋出租情况,特别是小区内婚、孕、产等重点对象的有关信息。

强化信息建设 理清一份“明细帐”

为实现部门信息咨源整合共享、推动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同安区加强了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动态管理,不断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平台,努力提高流动人口信息化工作水平。

一是规范信息台帐。按照镇、村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台帐设置项目要求,制订《同安区规范流动人口计生信息台帐及相关制度项目》,规范使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采集表、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登记表、用工单位和出租户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登记花名册,落实流动人口计生信息采集工作,加强信息录入、变动、核对工作,及时预防和修改问题数据,提高数据质量,做到帐实相符。

二是应用信息平台。认真做好国家PADIS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平台数据的采集、录入、提交、接收等工作,每月按时提交流入和流出育龄妇女信息(省际间),每天都上线进行信息的接收、协查、反馈等工作,提高流动人口信息提交率、信息反馈率、录入率、降低查无此人率。2013年同安区流动人口计生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的流出人口信息协查率达99.56%、接收反馈率达99.69%、及时率99.39%。

三是探索共享机制。与公安、卫生、民政、统计等部门建立了统计信息会商制度,每月参加镇级计生例会,提供相关数据,提高了全员人口信息系统质量,保证数据库项目完整性,实现了部门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

强化长效机制 制定一批“新规矩”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以制度来保障其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同安区立足区情,积极探索实施了一系列的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朝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方向推进。

一是入户登记巡检指导制。村(居)两委、计生管理员、协会小组长分片包干、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加强日常入户采集流入人口信息,特别对出租户和用工单位通报的流入人口信息,主动上门审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各镇(街、场)组织对村级提供的流动人口信息进行入户巡检核查,查验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婚育证明》,及时掌握流动人口婚育变动信息;区级流动人口计生督查队深入各镇(街、场)和流动人口集中的村(居),督查指导开展流动人口办验证、信息录入反馈、巡检等工作。

二是周汇报接受工作制。村级计生管理员每周向镇级计生办汇报流动人口婚育情况、出租户管理情况、开展常规工作情况,接受并落实镇级计生办下达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任务。

三是村级例会汇报工作制。村(居)两委、计生管理员、协会小组长在每月的村级例会上汇报出租户签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协议书情况、本村(居)流动人口变动情况,以及流动人口出生申报、四术、双查等常规工作落实情况。

四是月滚动跟踪排查落实责任制。各镇(街、场)、村(居)把与用工单位、物业、出租户签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协议书的情况,建立流动人口计生花名册的情况,100人以上企业组建计生协会的情况,公安暂住新登记、注销名单入户核实的情况,卫生部门的接生、关联出生入户核查情况,落实流动人口计生双查、四术遗留对象的情况等作为月滚动跟踪排查的重要内容,层层细化,分解任务,责任到人,跟踪落实。

五是月点评分析通报考评制。区、镇二级每月例会上把当月流动人口计生工作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与常住人口一同通报和点评,准确掌握流动人口计生工作进展情况。区人口计生局把镇级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落实情况纳入月考评范畴,落实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同管理”。

强化均等服务 甘当一名“贴心人”

同安区在全区计生系统中广泛开展甘当流动人口“贴心人”的温馨服务活动,积极为他们提供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取得了流动人口对计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逐步突破计生措施难落实、工作难到位的瓶颈。

一是宣传教育落在“特”上。积极开展适合流动人口特点,有针对性、吸引力强的实际效果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时机把握上,紧紧抓住节假日流入人口返乡等时间;在地点选择上,以工业园区、环东海域等流动人口集中地区为主;在形式运用上,综合应用受群众欢迎的法律六进、四下乡、广播、电视、报刊、宣传单、小折页、巡回宣传车、座谈会等有效载体;在宣传内容上,侧重流动人口需求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方针、政策,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保健、艾滋病防治等。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流动人口的法律意识、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新型婚育观念。

二是优质服务重在“优”上。严格执行国家免费服务规定,主动向流动人口提供“宣传、办证、审验、查环、查孕、查病”的一条龙优质服务,积极向企业员工提供“四免费二上门”服务(即:免费发放优生优育、生殖保健、计生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材料;免费提供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免费发放避孕药具服务;免费提供集中上门进厂查环查孕查病和办理流动人口审检服务)。指导流动人口已婚夫妇在知情的基础上自主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方法。认真做好术后和避孕药具随访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育龄群众避孕节育需求,减少非意愿妊娠的发生,保证流入育龄群众的身心健康。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厦门市第三医院开辟“绿色通道”,专门用于对发生非意愿妊娠流动人口落实补救措施,所有费用由区财政承担,确保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同样享有均等的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服务和优先优惠政策。2013年,全区共为469名流动人口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为118613人次外来育妇提供免费“双查”服务、为638名育妇提供“四术”服务。流入已婚育龄群众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率为100%,免费孕检率及其他国家规定基本项目免费技术服务率均为100%。

三是便民维权贵在“诚”上。为方便外来群众办验证,同安区建立“同安工业集中区新民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大厅”,以及20个“一站式”服务站,并配合企业作息调整工作时间,为企业及员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在区计生服务站、各镇服务所、流动人口密集的场所安置了30台安全套自动发放机,全年发放安全套64000支,平均每月需要补充5300支,大大方便流动人口获取避孕药具,满足了流动人口生殖健康的需求;还设立流动人口投诉电话、电子邮箱、意见箱,畅通信访渠道,全力以赴处理好流动人口的举报、投诉和信访,切实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利,群众满意度较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