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市疾控中心:福州“水碘”含量偏低 吃碘盐仍必要

usa.fjsen.com 2014-05-14 10:07:53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15日是我国第21个防治碘缺乏病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调查数据,我市碘营养状况总体处于适宜和安全水平,没有证据表明我市居民由于食用加碘盐导致碘摄入量过高。

日前,国家卫计委已将包括我省在内的7省市列入碘营养监测区域,根据监测结果,今后我省的盐碘浓度或将再次进行调整。

福州外环境属缺碘地区

因此仍需补碘

碘缺乏除了会导致甲状腺肿大(俗称“大脖子病”),还会造成儿童脑发育障碍。但食碘过量,同样对人体健康存有潜在危害。

福州位处沿海地区,居民进食海产品的机会较多,为什么还需要补碘?

“福州的外环境仍属碘缺乏地区。”市疾控中心地方病科副主任医师刘必端表示,海产品中紫菜和海带的碘含量最高,但食用的普遍性和摄入量都不大。海鱼、海虾的碘含量虽然高于陆地产的食物,但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仍不能满足人体每日对碘的需求量。

2010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选取沿海4省市(上海、辽宁、浙江和福建)进行调查,得出结论:“沿海地区居民即使吃加碘食盐,尿碘水平也不高于其他内陆地区,部分沿海地区孕妇发生碘缺乏的风险较大。”“如果不吃加碘盐,绝大多数居民的碘摄入量达不到碘的推荐摄入量。”

目前市民碘摄入量正常

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成人和学生的尿碘中位数数值均正常,而孕妇和哺乳妇女的相应数值为“不足”。

“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显示,福州的‘水碘’含量偏低,如果不吃碘盐,市民从日常的饮水和饮食中,无法摄取足够的碘满足身体的需要。”刘必端表示,据统计,1995年8岁~10岁的学生甲状腺肿大率达到33%,即每10个学生中,有超过3个人患甲状腺肿大。随着碘盐的普及,在2009年的调查时,甲状腺肿大率为1.66%。要有效预防“碘缺乏病”,必须适量地食用正规碘盐。

国家卫计委已将包括我省在内的7省市列入碘营养监测区域,根据监测结果,今后我省的盐碘浓度或将再次调整。

部分人群宜吃无碘盐

今年防治碘缺乏病日的主题为“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正常发育”。

“碘缺乏对胎儿和儿童造成的脑发育损害极其严重,而且不可逆转。”市一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慧贞告诉记者,任何人只要每天食用碘盐就不会发生碘缺乏,但孕妇在怀孕期间,因呕吐、妊娠高血压、水肿而使盐的摄入量大大下降,会导致孕期碘缺乏,进而影响胎儿脑发育,因此,应推荐摄入含碘丰富食物。海产品中以海藻类含碘量最高,另外,动物性食物的碘含量高于植物性食物,奶、蛋的碘含量高于一般肉类。

李慧贞说:“患甲状腺疾病的人群,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甲状腺自身免疫病、甲状腺手术史、甲状腺放射线照射史人群,可以暂时不吃碘盐,或减少碘盐摄入量。”李慧贞表示,如果市民想判断自己的碘指标是否合格,可以到医院做“TSH”项目的检查。

哪里能买到无碘盐?可详见福建省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官方网站。(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