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天气转热 5月份福建省蛇伤中心已收治20多名病人

usa.fjsen.com 2014-05-21 15:48:14  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5月份省蛇伤中心已收治20多名病人

天气转热,福建竹叶青蛇和烙铁头蛇居多,专家提醒野外活动应提高警惕

  竹叶青蛇

东快讯(记者林雅)昨日,在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宁德65岁的老叶想起被眼镜蛇咬伤后死里逃生的情景时仍心有余悸。五一节,他上山游玩,右手无名指被蛇咬伤,没想到,他是被剧毒的眼镜蛇所伤,短短1小时右手掌已经坏死,同时出现了全身神经综合症状。

记者从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了解到,5月后,蛇伤渐入高峰期,目前该中心已收治的蛇伤病人达20多例。且被蛇咬伤后,不少病人采取了一些错误的急救方法,反而耽误了治疗。

眼镜蛇咬伤宁德老伯致右手坏死

昨日,住在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的老叶,回想起20天前被蛇咬伤的场景仍觉得历历在目。

老叶今年65岁,宁德人,五一节当天上午,他独自上山游玩。采集草药途中,被一条蛇咬中了右手的无名指。这蛇足有两斤多重,约有婴儿的手腕那么粗。

被咬后,老叶本没当回事儿,但没一会儿他就感觉有点痛,手指很快变黑了,他赶紧打了媳妇的电话,家人迅速将他送到了当地医院。

当地医院的医生帮老叶处理了伤口,捆扎好后,说没有血清,建议老叶到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治疗。前后就短短一个小时,老叶已全身乏力发软,感觉喉咙水肿、痛,同时全身也麻痛,手指到手腕都黑掉了。

老叶的儿子迅速开车到福州,老叶一被送到医院就被送去抢救。老叶送来后,医生详细询问发现老叶是被眼镜蛇咬伤。

虽然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没有眼镜蛇血清,但是对此类蛇毒,已有成熟的救治方案。当时,老叶右手掌布满了灰黑斑,这意味着右手已经坏死,同时还殃及了右上臂,皮下脂肪全部液化烂掉了。经过急救,老叶终于脱离了危险,保住了一命。

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主治医师王世军介绍,眼镜蛇的蛇毒是血循毒和神经毒的混合毒素,不仅会引起肿、痛、溃烂,病情进一步加重,还会引起呼吸抑制,很容易致死。

  烙铁头蛇

草药配酒解蛇毒完全不可取

王世军说,对于蛇伤的处理,民间有不少的误区,一些病人采取了一些错误的急救方法,反而阻碍了治疗。

5月3日,一位宁德古田58岁的农民老肖上山砍柴,被竹叶青蛇咬伤。当地医院处理包扎了伤口后,他被家人送往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抢救。途中,老肖觉得上肢肿痛难耐,但他听说被蛇咬后要紧紧扎住伤口,不然蛇毒会顺着血液流向心脏,于是,他不敢解开纱布。路上老肖疼痛难忍,只好打电话向福州的120求救。

由于伤口长时间绑扎太紧,导致老肖的手臂缺血淤紫,险些缺血坏死。幸好救护车的急救人员处理得当,否则蛇伤加上肢体坏死会更难处理。

另外,医生在救治中发现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很多农村地区流传着草药配酒解蛇毒的做法,这其实是完全不可取的。上周来自闽侯的严女士早上8点在田间劳作时被竹叶青咬伤,家人为她做了挤捏冲洗伤口、绑扎等应急处理,又让她喝下了四五两用酒熬煮的草药,导致病情加重。经过救治后,严女士脱离了危险。

医生指出,由于喝酒会加快人体血液循环,也就很可能加速蛇毒的扩散,加速肢体肿胀,延长肢体肿胀消退时间。

另外,王世军说,被蛇咬伤后,并非注射抗毒血清就行了。蛇毒通过血液循环、淋巴管快速进入人体,并和体内靶器官结合。抗蛇毒血清只能中和人体内游离的毒素。对于已经和人体靶器官结合的蛇毒毒素,抗蛇毒血清则无法起效果。在蛇伤后3小时内使用抗蛇毒血清效果最佳,超过24小时使用抗蛇毒血清效果很低。

医生提醒

天气渐热蛇伤进入高峰期

除了老叶,仅五一节期间,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还收治了两名分别被眼镜蛇和竹叶青蛇咬伤的病人。

王世军说,一般每年3月就会陆续出现蛇伤病人,随着天气转热,冬眠的蛇陆续开始出没了,蛇伤发病也渐渐进入高峰期,夏秋季达到顶峰。进入5月以来,该中心已收治的蛇伤病人达20多例。福建的地理和气候特点比较适合蛇类生长,以竹叶青蛇和烙铁头蛇所咬伤的病人居多。

目前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收治的伤者中,60%-70%是在农村地区被咬伤的,另外还有一些是在爬山登高、野外活动时受伤的,而涉及蛇的种类主要有竹叶青蛇、烙铁头蛇、眼镜蛇、银环蛇、五步蛇等。

王世军提醒,遭蛇咬后不管是有毒没毒,都要尽快到医院处理,让医生进行判断,不要大意。同时,被蛇咬伤后不要惊慌,不要奔跑,不要剧烈活动,以免蛇毒扩散加速。另外,在野外活动时要提高警惕,尽量避免光脚在草丛或田间行走,手部等裸露在外的皮肤要做好防护措施,最好着长衣长裤,行走时要用木棍拨打草丛以驱赶蛇。

被蛇咬伤6小时内为最佳救治时间

王世军指出,被蛇咬伤的6小时内为最佳救治时间,若不小心被毒蛇咬伤,首先要尽量保持原地不动,及时呼叫他人来救援。

接下来,就是在近心端的下一个关节进行伤口绑扎。绑扎不能太紧,要以绑扎物能上下移动1cm左右为佳。绑扎之后,每15~20分钟要松开2~5分钟,之后继续绑扎,避免局部组织缺血坏死。

随后要迅速、及时、有效地冲洗伤口。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用清水或者肥皂水冲洗;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用2%高锰酸钾溶液、双氧水等冲洗,时间要稍久。

同时,可以挑开伤口或切开伤口,若伤口内有折断的毒牙亦应取出,这有利于蛇毒的排出。洗净伤口后用小刀等利器在伤口上切开长1cm左右的切口,切口不要太深,只要切开表皮层就行了。

另外,还可用火柴头瞬间灼烧伤口,因为蛋白质是蛇毒的主要组成成分,用局部的高温可以破坏一部分蛇毒。特别提醒一下,被蛇咬伤后超过30分钟用此办法无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