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附一医院院长谈医改:刀刃砍向看病难看病贵

usa.fjsen.com 2014-05-23 11:2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刀刃砍向“看病难”“看病贵”“以药养医”等疑难杂症

林建华教授谱医院改革“三步曲”

他是福建医大附一医院院长,全国卫生系统首届“改革创新人物”奖获得者

林建华

说起医疗,“看病难”、“看病贵”、“医患纠纷”等热词马上就会浮现眼前。然而,多年的“医改”成效并没有打消居民的种种疑惑。大家都在猜测今后的医改将怎么改。

12日上午,本报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专访了福建医大附一医院院长、2013年度全国卫生系统“改革创新人物”奖获得者林建华教授。他一一作了深度解析,并就今后我省医改的重点及方向发表了个人的独特看法。

他认为县级医院承上启下,是今后若干时间医改的重点,在今年我省将有50%以上县级医院实现药品零差价。位于大城市的公立大医院的改革发展,他提出了医疗集团化建设的崭新理念。

刀刃砍向“看病难”“看病贵”

公立医院改革分三大部分

市民生病,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去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协和医院、省立医院等大医院看医生。可是,医院里人满为患,不预约临时排队当天很难取到号。福州市儿童医院床位很紧张,患者家属半夜排队等床位的情景就时有发生。“看病难”早已是众所周知的事。

林建华教授在福建医大附一医院院长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一直从事医院管理和改革工作。一边研究一边管理实践,他提出了公立医院改革的“三步曲”。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百姓看病感到实惠

医学是一门高科技的学科,更是一门经验和有缺陷的科学。医生不仅要掌握最先进的技术本领,还要补修对患者的人文关怀课程,因为老百姓,特别是“80后”、“90后”患者们有着更高的医疗服务需求。

有患者提出看病药费太贵了。医生得解释,早先时代,医生看病只凭患者口诉和望闻问切下诊断结论,开药治疗,由于没有客观的检查数据,难免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后来,有了一系列的检查设备和手段,诊断的准确性就提高了很多。比如腰椎间盘突出病,医生可以根据X光片,结合临床症状凭诊治经验来确定病变的病况。但是,突出范围有多大?与神经根的关系是怎样的?后来,有了CT、核磁共振,影像学报告就更清晰准确了,解决了X光拍片无法解决的问题,安全性提高了诊断也更明确,医疗费自然就增加了。

检查项目增多了看病时间就长,走哪都排队,患者就喊“看病难”啦。此时,优化初诊流程提上了日程。多年前,附一医院除了正月初一至初三安排急诊加强班以外,其他时间都有安排医生门诊。医技科室实行错时排班,缩短患者等候检查的时间。同时大力推行“择日住院手术”,让患者先在门诊做好相关检查,同时排队安排住院,当等到床位时各项术前检查也完成了,从而缩短了术前等候手术的时间。手术后拆线可以到门诊,康复可以转到社区医院或回家休养,把床位让给其他更需要的病人。这样平均住院时间就降低了,床位的使用率也提高了。

14年前附一医院只有950张床位,现在发展到了2500张仍不够用。林建华教授说,患者原则上应该小病到小医院看,大病到大医院看,可是患者往往出于对大医院的崇拜和信任,不论病情轻重总是选择到大医院。患者来了,医生就不能拒诊,那么医院里每天人满为患,怎么办?

附一医院在有限的空间里尽量扩大医疗、门诊用房,在不同楼层分设缴费窗口的基础上又增设自动缴费机,出院病人的出院带药由护士送药到床边,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收费人员到床边办理出院结算,医护人员主动解决患者最担心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