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附一医院院长谈医改:刀刃砍向看病难看病贵

usa.fjsen.com 2014-05-23 11:2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用“希望”激发医生的积极性

“医生给前面一位患者看病5分钟,后一位患者感觉等了几小时,等到自己看的时候又希望医生能多讲几分钟。”医生每次门诊都要看大几十个病人甚至更多,超负荷加班是常事。但他们和普通人一样,患者抱怨也会影响医生的工作情绪。因此,工作虽累还得激发医生的积极性,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医生的付出与收入成正比。除了奖金和绩效,医院还要给医生创造好的发展平台,要给想做事的人足够空间。

附一医院实行干部竞聘上岗,14年来已进行了5轮中层干部竞聘。整个过程和结果完全公开公正,“能上能下”的弹性是其最大特点。有的人从副科升为了正科、有的人从正科降为了副科,甚至有的人从副科降为普通员工。医院没有给硬性指标。医院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拿出一些岗位实行全院竞争上岗,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中青年提供“稀有平台”。

医院将来的发展主要看中坚力量。附一医院将重点培养放在了副高职称人员身上。他们学历高,年纪轻,都是博士、硕士而且拥有高级职称,薄弱之处是经验欠缺。于是,医院每年都实行公开报名,择优录取,送这些好中选优的副高们到先进发达国家、到国内一流医院研修和深造。对于高级专家和遴选出的优秀中青年专家,附一医院今年还将启动全新的生活津贴政策,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放心做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

剖析“以药养医”之说谈“可持续发展”

林建华教授说,医院发展的思路肯定是要可持续发展。这就与常说的“以药养医”悉悉相关。今年按规定50%以上县级医院要实现药品零差价。每省还列有2~3个“三甲”医院做试点。

政策规定,药品进医院都是经政府部门公开招投标后才准许。药品从医院售出时价格可以上涨15%,但每种药上涨价格最高封顶75元。小型或中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可以通过提高医疗收费和增加政府投入而平衡,但对于大医院补贴很高,难度大。林建华教授说,药品招标也不是价格越低越好。在一个地区一种消炎镇痛药100片装,招标后售价仅1.05元,扣除10%的派送费只剩下0.95元,平均1片才0.95分。药品以最低价格中标,长此以往就会出现三种情况:招标一个死一个、断续供货、以次充好。去年就有一种价格低廉的治疗甲亢病药出现过断货的情况。

药品定价要遵从市场规律。5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530种低价药品告别了“中标死”的噩运,这就是利好消息。

“以药补医”能否剥离?福建三明市进行了试点,将医保、医疗和医药实行“三医联动”。药品零差价后,85%通过医疗收费调整,10%靠政府投入,5%医院自已消化。林建华教授说大方向是对的,但是具体运行过程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大医院、中医院的医疗收费调费项目范围等。

总之,医改必须要遵从市场规律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