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李沈明:努力加大中医药事业发展

usa.fjsen.com 2014-06-24 22:58:02   来源:光明网    我来说两句

李沈明:全国人大代表 河北颈复康董事长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颈复康董事长李沈明在接受光明网专访时说,希望国家尽快完善医改配套制度和措施,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李沈明说:“医改进行了五年的时间,成就巨大,同时也有问题和不完善的地方。比如说,三甲医院人满为患这并不是当时的初衷,另一方面,中医药事业没有在医改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医药是我们国家所独有,在过去几千年防病治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对于中药材价格上涨问题李沈明告诉记者,中药材属于农产品,近些年由于人工成本的上升,中药材价格也持续上升。国家应对中药材的种植、收购要给一些扶植政策,比如说减免税的政策,或者扶植企业建立中药材基地。

【访谈实录】

光明网3月8日电 今天光明网有幸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颈复康药业董事长李沈明您好。李沈明就医疗改革、中药材价格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

记者:李代表您好!能否介绍一下您今年的议案是关于哪个方面的?

李沈明:本次会议我的议案是尽快完善医改的配套制度和措施,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医改在我们国家进行了5年多的时间,成就是巨大的,但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也有一些不完善不配套的地方。比如现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院的医生,工作积极性就受到了一些挫伤。现在大医院、三甲医院人满为患、门庭若市,与医改设计的初衷是有差距的。还有中医药事业,中医药是我国独有的,在过去几千年防病治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医改在中医药方面的配套政策和制度是不够的。本次会议李克强总理也在报告中谈到,要加强医改的推进步伐,要用中国式的方法解决这一世界性的难题。

记者:近年来中药材的价格不断的上涨,从企业的角度对此有什么看法?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有什么样的政策期待?

李沈明:医改进行了五年,恰恰这5年是中药材价格持续上升的5年。我们国家常用的中药材有400多种,现在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中药材价格在上涨,实际上并不完全是药企的责任,为了保证药品质量必须收购优良的原材料加工,而原材料的价格因人工、种植成本等因素不断上涨。国家对中药材的种植收购应该给予一些扶持政策,比如说减免税、扶持企业建立中药材的基地,把采收加工成本降下来,对降低药价是有帮助的。

记者:最近有一批新版的GMP认证,该认证对于颈复康药业带来的是冲击还是挑战,现在认证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能否介绍一下?

李沈明:我国从十几年前开始推行GMP,现在又推行2010新版的GMP认证,对所有的药企来讲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要求企业有持续的资金投入、技术升级、人员素质提升。国家推行GMP是分布实施的,因为达不到新版的GMP要求,到2013年底已经有500多家药企停止了生产。但对于中药企业是一次促进产业升级、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极好机遇,颈复康药业对新版GMP充满信心,颈复康药业已经通过了新版GMP的认证。通过认证后颈复康药业展现出很好的市场前景,对国家中药行业和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记者:新修订的GSP《药品质量经营管理规范》,颈复康药业是否关注这个方面,对于药品的零售和连锁您有哪些策略的规划呢?

李沈明:GSP是国家药监局对医药商业,医药零售店经营药品的管理规范。之前我国有几十万家单体药店,单体药店的药品质量是不容易控制的,也不容易监管,国家推行药品的经营管理规范,是极其重要的。在医改的过程中,颈复康药业作为工业企业也需关注规范,因为企业要把连锁药店作为今后销售模式的重点,推动公司销售规模不断的再迈上新台阶。

记者:颈复康药业的经营理念是特色中药绿色中药,颈复康药业在中成药的生产方面有哪些投入与改革?

李沈明: 颈复康药业有62年的历史,定位在特色中药、绿色中药。特色中药就是风湿骨病药,绿色中药就是采用稻地药材。在生产规模和生产技术方面采用国内外领先的先进技术,比如说造粒技术是采用日本的干法造粒技术,提取是采用计算机控制的在线监测技术,还有美国的红外线在线监测技术,德国的包装技术。把这些国内外的领先技术和装备水平都应用到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这样就能够打造国内一流的药企。

记者:颈复康药业提供的中药种子曾经搭乘过神州十号太空飞船完成过太空遨游。这个事件对于颈复康药业的稻地中药材基地建设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李沈明:中药材的种植和深加工一直是颈复康药业持续关注、投入的方面。目前我国的中药材种子质量在严重退化,为了提升种子的品质,去年颈复康药业的两种药材实现了太空搭载,在燕山建立了30多个药材种植基地,利用太空种子的遗传基因技术对今后的药材种植、品质提升提供重大探索价值。

记者:有网友提出现在劳动力成本高、人民币升值、融资困难,这些都影响着民营企业的经营。请您能谈一下怎么样才能促进民营企业与民营经济的发展?

李沈明:我国对民营企业发展非常重视的,前些年出台了36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但在某些领域还是有些限制的,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投融资、简化审批手续等方面还存在难题。不能戴有色眼镜,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在中国这个社会,应该是公平的、一视同仁的。要把国务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良好的落实,责任的关键在于各级政府、全社会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民营经济。

记者:社会各界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非常关注。作为承德的重要企业家代表,承德是否做好了准备,又具备哪些方面的优势呢?

李沈明: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人民、承德人民期盼已久的事情。承德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在经济、社会、科研、教育、医疗很多方面都依靠于北京和天津,但承德在提供水源方面向北京和天津做出了贡献。在今后北京、天津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研究基地、试验基地可以转移到承德,同时承德的食品加工企业,药品生产企业也可以转移到北京、天津的大市场来共同促进京津冀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