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焦家良:世界医学只有西医是不完善的

usa.fjsen.com 2014-06-24 22:59:01   来源:光明网    我来说两句

3月7日,光明网对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焦家良进行了采访,焦家良就医药卫生、民营企业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您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焦家良:我最大的感受还是听了总理的报告以后,对政府的简政放权,政府的自我革命这一块感受很深。因为所有的改革首先是政府的改革,如果政府的改革没有实施到底,后面的改革是空的,甚至于是推不进的。那么落脚点最大的一个感受,是在农业的改革。因为说一千道一万,所有的改革,所有的社会的发展是饭要吃饱,所以饭碗要端在13亿人的手里面,如果农业的改革不成功的话,等于所有的基础都不存在。

记者:很多医药界的委员和代表也在讨论非公经济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您觉得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

焦家良:首先是大的形势和环境给了我们这个机遇。特别是三中全会以后,应该说民营企业认为,比我们预期和想象的还要好。特别是外部环境优化这块会做得很好。接下来就是民营企业自身的问题,因为每个企业处在的行业不同,所以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发展。比如说怎么来升级的问题,怎么来转型的问题,比如说怎么样来国际化的问题。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

记者:具体到医药卫生行业呢?

焦家良:医药卫生行业,特别是在中医中药这块,现在已经引起社会的重视了。有一段时间对中国的中医中药曾经有一些不好的声音,甚至有些很极端的认为要取缔中医的都有。但是现在随着医学的进步和发展,越来越发现中医的魅力。特别在国际化的环境和背景之下,发现中医药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医学只有西医是不完善的,应该说有中医和西医的结合才是一个完整的世界医学。

记者:其实不管什么领域,什么样的品牌,跟国际交流核心都是一种文化的走出去,您觉得在医药行业,中医药这个行业怎么样来承担传播中医文化这个责任?

焦家良: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行业最后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那么在中国,其实带中字头的东西已经不多了,就只剩下中文、中医。那么中医有我们自身的原创性。首先我们国内要形成共识,重视中医中药,也就是说要感动世界首先感动中国。我们中国人要喜欢、接纳、爱护,精心地呵护我们中医中药的发展,才可能真正是中医中药在我们自己的本土上发挥了作用以后,才能到全球,到世界的市场上去发挥作用。

记者:哪些有待于继续加强、完善,比如说标准化或者是其他?

焦家良:特别是标准的问题,中医中药应该是一个特殊的商品或产品,那么一定是要讲标准的。这些年我们走了很多弯路,拿西方西药的标准来套我们老祖宗的中医中药,这是不科学的。所以我们要迅速地完善和建立中医中药自身的一套标准和体系,这样才可能走向世界。

记者:接下来您的工作重点在哪里?

焦家良:当然,我们企业涉及的面比较广,除了中医中药还有一些生物产业方面的发展。当然中医中药是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一笔财富,特别是除了药的真实疗效之外,它还给了我们很多比如说哲学上的一些思考,其实对我们其他领域和行业的发展都有帮助,或者有重要的作用,我们会用中医中药的思路,或者用制药的这种经验来做人,用制药的经验做企业,用制药的经验来做所有的生物资源的产业。其实它的核心点就是四个字:科学严谨。用科学严谨来做其他的领域和行业就一定能做好。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民营企业发展比较快,慢慢地自己的实力也壮大了,在这个时候,尤其是在医药卫生领域,民营企业应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哪些是自己义不容辞应该承担的?

焦家良:作为一个企业发展了,它是来源于社会,应该回馈于社会。那么作为医药方面的企业,应该是在自己的领域和行业里面来发挥一些作用。而且这个领域非常地广,现在都讲大健康产业,其实健康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比如说有很多的方面值得我们企业来进行一些资助。像还有很多贫穷的,甚至有特种疾病的患者都还期待着能够有一些一定实力的企业来进行一些帮助,伸出援助之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