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附一医院成功开展省内首例“微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

usa.fjsen.com 2014-07-10 15:15:20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建医大附一医院血液科成功开展了省内第一例“微移植”治疗恶性淋巴瘤,为福建的恶性血液病患者带来了健康的福音。

患者张先生经确诊患有“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行R-EPOCH方案化疗3次后,效果欠佳。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医疗组决定为患者实施微移植治疗。“微移植”即在常规化疗的同时分次为患者输注合适的外周血干细胞,加速造血重建,提高了化疗耐受力。该方法在治疗恶性血液病与传统化疗或移植方法相比优势在于:微移植后病人形成供者细胞微量嵌合体,不仅可产生移植物抗肿瘤作用,还可诱导患者自身产生抗肿瘤作用,移植过程中几乎无排斥反应出现,且无需采取任何抗排斥药物进行预防。

患者在改用大剂量化疗后,医疗组采集患者胞妹造血干细胞并经处理后为患者实施第一次干细胞输注,术后效果显著,且粒细胞缺乏时间仅为4天,极大减少了大剂量化疗后的严重骨髓抑制时间,降低了发生严重感染的风险,移植后除出现少量皮疹外未见明显不良反应,截目前为止,患者一般情况良好。

目前该院血液科已独立完成微移植2例(急性白血病和恶性淋巴瘤各1例),另有1例73岁急性白血病患者正在接受微移植治疗。“微移植”具备传统移植物抗白血病作用强、造血恢复快的优点,但又巧妙避免了“移植物抗宿主病”等传统移植的难题,非常安全,简便,并发症轻微,且移植费用低。“微移植”不受病人年龄和HLA配型限制,家族或无关不相合供者均可接受这种治疗,故供者范围选择较广,为恶性血液病提供了新的更加安全高效的临床治疗手段。

相关背景:近年来,恶性血液病(如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等)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该病发病重,死亡率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该病目前的治疗手段主要有化疗、放疗、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因其明显的毒副作用和高昂费用而应用受限,部分患者(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可能因无法耐受放化疗所产生的严重并发症而放弃治疗,任疾病发展,导致病情很快恶化,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近期北京307医院报道了一种新的移植技术即“微移植”,在急性白血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治疗效果,其6年总体生存率达80%以上,在国际上引起了轰动,这也为恶性血液病患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治疗策略。(王纪珍 曾志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