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通告公告 > 正文

2014年9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usa.fjsen.com 2014-09-15 09:46:49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姚宏文:

二、公众需要了解和把握的科学就医宣传教育核心信息

为保证科学就医知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减少虚假、错误信息误导公众,结合公众就医行为的主要误区,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临床医学、健康教育等领域权威专家,制定了科学就医核心信息。这些核心信息是公众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要点,共有10条,分别是:

(一)科学就医是指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选择适宜、适度的医疗卫生服务,有效防治疾病、维护健康。

(二)遵从分级诊疗,提倡“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避免盲目去大医院就诊。

(三)定期健康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四)鼓励预约挂号,分时段、按流程就诊。

(五)就医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既往病历及各项检查资料,如实陈述病情,严格遵从医嘱。

(六)出现发热或腹泻症状,应当首先到医疗卫生机构专门设置的发热或肠道门诊就医。

(七)紧急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咨询医疗卫生信息可拨打12320卫生热线。

(八)文明有序就医,严格遵守医疗机构的相关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就医环境。

(九)参加适宜的医疗保险,了解保障内容,减轻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

(十)医学所能解决的健康问题是有限的,公众应当正确理解医学的局限性,理性对待诊疗结果。2014-09-11 09:57:58

姚宏文:

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组织专家编写科学就医核心信息释义,定稿后将择期发布,更好地引导公众就医行为。

三、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关工作

(一)启动集中宣传,提供项目支持。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协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健康中国行——2014年度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集中开展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8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协联合召开健康中国行——2013年度合理用药主题宣传活动总结暨2014年度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会。目前,各省已经陆续制定本省的活动方案,有些省份已经启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利用中央转移支付项目,支持各地开展公益广告制作、组织健康巡讲等活动。

(二)整合各种资源,扩大活动影响。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科学就医主题健康巡讲。结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重点宣传活动、中国科协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和其他科普活动、中医药管理局的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广泛利用各专业协会、学会力量,开展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尽量扩大活动的覆盖人群和影响力。借助热心公益的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种资源围绕科学就医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今天我们发布会还有另外一个主题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我们希望能够将科学就医的主题宣传活动和开展义诊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将科学就医的宣传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一个科学就医宣传教育的高潮。2014-09-11 09:59:58

姚宏文:

(三)加强媒体合作,增强宣传实效。按照重点人群和重要健康问题分类编写科学就医系列科普图书,指导公众科学就医。目前图书编写工作接近尾声,即将出版。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电视台的健康类栏目合作,制作科学就医系列专题节目。继续加强与报刊和网络媒体合作,推动开设专栏,进行科学就医宣传教育系列报道,刊发健康科普文章,传播科学就医知识。利用12320热线为公众提供科学就医咨询服务。本次新闻发布会也是媒体沟通工作的组成部分,欢迎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积极参与到科学就医宣传教育活动中来,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就医水平贡献力量。

(四)充分调动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依托中央补助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以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及公立医院改革为契机,将健康教育作为医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政策文件,建立激励机制,引导、规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工作。2014-09-11 10:02:34

姚宏文:

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继续动员各方面力量,特别是要依靠广大媒体,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地开展健康中国行——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们衷心希望在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媒体、企业、公众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下,营造科学就医、共享健康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关于健康中国行—2014年度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活动的有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2014-09-11 10:04:32

宋树立:

谢谢姚司长。下面我们请李大川处长给大家介绍2014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相关情况。2014-09-11 10:05:38

李大川: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即将在全国开展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的有关情况。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医疗卫生系统服务群众健康的新形式,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决定从2013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通过公共场所义诊、举办健康大讲堂、医院内义诊等多种形式,宣传健康知识,提供疾病的咨询、筛查、诊断和手术治疗等服务。2013年,在第一个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中,全国有2万3千余家医疗机构、60万医务人员参加了义诊活动,累计义诊群众1100万人次,开展手术近2万台次,为患者减免医疗费用80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效果。2014-09-11 10:05:58

李大川:

根据总体安排,今年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将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举行。为此,9月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印发了《2014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了部署。根据部署,今年的义诊周将于9月14日启动。启动仪式将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起点,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江西省于都县举行。届时我委李斌主任、国家中医药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相关负责同志将出席启动仪式,并带领北京协和医院等医院组成的国家医疗队为老区人民义诊。

今年的义诊周活动,覆盖面广,形式多样。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公共场所义诊活动。活动周期间,全国各地市、各县(市、区)要在1个以上公共场所开展1天义诊活动。公共场所的义诊将由内二级以上医院,派出群众需求较大专科的医疗、药学、护理专家,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诊断和一般治疗,同时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另外,针对“单独二孩”政策带来的生育高峰,将增加产科医疗保健内容;针对国际上出现的“埃博拉”疫情,开展传染性疾病的防控知识宣传。

(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及武警部队的卫生队义诊工作。承担城乡对口支援任务的医院要组派医疗队,在受援的县级医院及武警部队的卫生队开展义诊工作,主要义诊形式包括:开设专科门诊、组织疑难重症的会诊,结合当地需求开展义诊手术等;同时,开展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相关业务培训,提高受援医院技术水平。

(三)义诊活动进社区、下乡镇。活动周内,二级以上医院,要根据社区、乡镇实际需要,组织相应专科医师组成医疗队,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重点要到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义诊,使群众能够就近享受大型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2014-09-11 10:07:08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