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这些急救“常识”别再信了 专家讲解7大急救误区

usa.fjsen.com 2014-09-15 10:58:19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我来说两句

这些急救“常识” 别再信了

昨天是国际急救日,泉州急救专家讲解七种日常急救误区

急救“常识”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9月14日讯 烫伤了用牙膏涂抹?被狗咬伤流血要包住伤口?小孩发烧了要捂紧避免受寒?这些民间急救误区,别再信了。

昨天是9月中的第二个星期六,是第九个世界急救日,今年世界急救日的主题是“急救与日常及灾难中的危险”。

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急救人员李医生介绍,不少人不仅没掌握正确的急救知识,甚至踩入误区,给急救病人带来更大的伤害。

李医生总结了七个常见急救误区,提醒市民们别再犯错了。

234下一页

误区1:叫不醒了 赶紧人工呼吸

错的:看见病人昏迷倒地,怎么也叫不醒,就立马实施心肺复苏。

对的:心肺复苏及人工呼吸,是在病人心跳及呼吸骤停的情况下进行。昏迷喊不醒,有可能是中毒、中风及脑外伤等多种情况,需要不同治疗手段。而当病人仍有心跳呼吸,家人使用不准确的心肺复苏动作急救,有可能会导致病人肋骨骨折、肺挫伤。

误区2:被蜇咬伤 捂伤口嘴吸毒

错的:在野外被动物咬伤,特别是有毒动物时,有些人受电视剧影响,常常会用嘴巴吮吸伤口。

被野狗咬出血,也有人会用毛巾捂住伤口止血。

对的:被毒蛇或毒蜂咬伤后,一般要在伤口的上一关节靠近心脏处,用布条或绳子绑扎,防止血液回流。然后用消毒过的工具,略微割开伤口,从近心端向伤口处挤出血液,尽量挤出毒液,然后紧急赶往医院注射抗蛇毒血清。在这个过程中,每30分钟给绑扎处松绑,过3分钟左右继续绑扎。

被狗咬伤或者被生锈铁器割伤,这些伤口上的毒菌一般是厌氧菌,除了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外,不能再用毛巾等物品包扎伤口,否则病菌在缺少氧气的情况下,更容易繁殖渗透。这时一定要露出伤口,赶往医院治疗。

上一页134下一页

误区3:小孩高烧 用被子捂更紧

错的:高烧的孩子,被衣服棉被捂得严严实实。

对的:学龄前1至3岁的孩子,如果在高烧时被包得紧紧的,不利于体内散热,随着温度上升,就会出现抽搐、大小便失禁、双眼上吊、牙关紧闭和呼吸急促,严重者会导致脑细胞受损,影响孩子的智力、行动能力的发育。当孩子高烧不退时,家长应该适当将孩子衣服坦开,让孩子散发体热,切记不要再裹上厚重的衣物,赶紧送医。

误区4:老人昏迷 扶正坐不让躺

错的:老年人心衰导致血压降低,意识不清而昏迷,家人竟然听信民间说法,不让老人躺下,而将老人扶起坐好,担心老人一躺下就再也起不来。

对的:当老人心衰昏迷时,大脑处于供血不足,这时就应该让老人平躺,利于大脑供血。如果老人出现呕吐,在平躺时应将老人的头部靠侧面摆,避免呕吐物呛入口鼻。在急救人员还未赶到时,如果家中备有救心丹,可让老人服用,随后送往医院急救。

误区5:外伤流血 用异物止血

错的:被摔伤或切割受伤后,伤口流血不止,用烟丝或者泥土覆盖伤口。

对的:伤口如果用这类异物止血,当医生处理伤口时,首先就必须先清理这些异物,有时甚至得扩大伤口进行清洗。对于止血,只需要赶紧用纱布或毛巾包住伤口即可。

上一页124下一页

误区6:车祸受伤 抱头抱尾抬人

错的:对于在高空坠落、车祸中受伤的病人,经常出现骨折以及脊柱损伤。事故现场,一些好人为了救出伤者,有时会好心办错事,把伤者抱头抱尾抬出原地,送往医院治疗。

对的:对于这类伤情,不管伤者的手脚能不能动弹,非专业急救人员都不要轻易抬动伤者,只要尽量让伤者保持意识清醒,等待专业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援救即可。因为这样一抱,可能会导致脊柱中的神经受损,严重者会导致伤者瘫痪。而直接将伤者露出表皮的骨折部位接回去,可能会使骨头受细菌污染,导致复杂难治的骨髓炎。

误区7:烧烫伤后 牙膏油类涂抹

错的:烧伤烫伤,用牙膏或油状物,比如茶油等在伤口处涂抹。

对的:当身体接触热源,只需要用冷水或冰水冲洗、浸泡就能减轻疼痛,避免加重伤情。用牙膏或油状物涂抹,不利于伤口散热。

类似的腿脚扭伤,不能在受伤后的24小时内进行抹药推拿或者用毛巾热敷。受伤后的24小时,为急性期,如果推拿热敷,会加重血液循环导致组织液渗出,反而会肿胀得更厉害。只要在急性期内,用冰水或冰块冷敷,过了时间,就可以通过药酒推拿或热敷治疗。

(海都记者 林莉莉 张凯航 见习记者 夏鹏程)

上一页12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