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省卫生计生委举办全省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培训班

usa.fjsen.com 2014-10-31 10:15:20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及公立医院改革关于“推进院长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要求,10月27-28日,省卫生计生委在福州举办全省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培训班,省卫生计生委林圣魁副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开班仪式上,林圣魁副主任系统地分析了当前我省医改所面临的形势,阐述了下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并对院长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改革政策和管理理论学习,逐步实现院长由业务型向管理型转变。首先,要认真学习公立医院改革的有关政策文件,学深、学实、学透,真正把握改革精神,并将改革政策内化为院长自身的办院理念,继以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履行“中军账”职责,发挥“火车头”作用。其次,要加强对医院管理理论的学习与研究,努力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尽快使自己从医学专家向管理专家转变。二是要积极参与改革实践和探索,推动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作为改革主战场和主阵地的医院,要切实发挥改革主力军作用,在确保公立医院改革各项措施在医院得到有效落实的同时,积极参与改革实践,主动参与改革探索,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要全程进行监测、分析和评估,动态掌握改革进展,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另一方面要重视总结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经验,借鉴省内外其他地方改革的成功做法。同时,要加强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交流,为改革积累新鲜经验;要结合各项政策在医院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对接政策执行牵头部门,给他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要配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进改革实践,在推进改革实践中完善改革政策措施。三是要创新医院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实现医院由外延发展向内涵提升转变。即在改革过程中,公立医院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强化管理,创新服务;要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从经验化向专业化转变;从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从方便管理向方便患者服务转变。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和体验到医院在服务与质量上的变化。特别是要注重在医院的布局、规划、流程、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进一步改善,切不可忽视任何一个环节。即一要改革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规范医疗行为,保证医疗安全,提高医疗质量,加强成本核算与控制,提高运行效率;二要改革医疗保障支付方式,探索病种付费、人头付费、总额预付等复合式支付方式,形成医院控制成本的长效机制;三要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四要建立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系统,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建立临床路径管理评价制度;五要创新服务方式,增加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优化诊疗流程,推广预约诊疗,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缩短群众就医等候时间,延长就诊时间,加强临床护理工作,改善就医环境等。

总之,县级公立医院要努力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实现医院管理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医疗服务能力要能满足县域群众要求,能够承担县域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危急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的任务,力争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培训班上,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医改办的赖诗卿主任对全省公立医院改革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省卫计委、省人社厅、省物价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就公立医院改革实施路径、公立医院能力建设、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等内容进行了培训;此外,培训班还邀请了三明市卫生局、省肿瘤医院、石狮市医院和尤溪县医院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培训采取集中授课、案例示范、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全省各县(市)综合医院、中医院、精神病医院、妇幼保健院院长等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委体制改革处)

培训会场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医改办的赖诗卿主任在培训班上讲话

省卫生计生委林圣魁副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