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 正文

泉州一市民买二手房付了一半房款 房子却被查封冻结

usa.fjsen.com 2014-11-13 16:21:20  韩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韩影)房款付了一半,眼看着就过户了,但阿强却突然发现,自己所购买的这套二手房,竟因房主欠债,被法院查封冻结了。这样的情况下,这套二手房的买卖合同,还有效吗?

连日来,海都互助会微信平台上,类似二手房买卖纠纷,让不少厝边头痛。为规避二手房买卖的雷区,海都律师团成员——福建尚民律师事务所罗平律师,在此专门给大伙整理了一份二手房买卖攻略,有需要的厝边们记得收藏哦。

【厝边说】房款付了一半,所购二手房被查封

今年年初,阿强(化名)和老婆为方便孩子上学,在丰泽某小区买了套二手房。

房主是朋友介绍认识的,双方谈妥后签了合同,约定先付一半房款。产权过户后,再付清尾款。

阿强按约转了账,但接下来的过户过程中却遇到了麻烦。“房东开始很拖拉,后来态度就很冷淡了,甚至有时打电话都不接。”阿强觉得蹊跷,便请了律师,将房东告上法庭,要求协助过户。

令他始料未及的是,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诉争的这套房产,已经被法院查封冻结了。原因是,房东身背巨额外债,无力偿还,法院查封后准备启动拍卖抵债。

“难道房屋买卖合同,就因为他欠债不还搅黄了?”阿强为此焦头烂额。往前一步,房产不能过户。退一步,房东又没能力还款。

目前,法院尚未宣判此案。但阿强忐忑不安,他担心的是,一旦法院启动了拍卖程序,之前交付的那笔钱不就打水漂了吗?

【律师说】 涉债房产买卖有风险,法院判法不一

对阿强的遭遇,福建尚民律师事务所罗平律师深表同情,从业以来,罗平律师也先后承办了不少类似的二手房买卖纠纷。因该类案件情节较复杂,所以法院判法也不尽相同。

早在2011年,阿福在泉州市区丰盛假日城堡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付的是全款,之后很快入住。卖方拿到产权后,迟迟不肯协助过户,阿福告上法庭,并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2012年,阿杰夫妇在丰泽福新花园城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预付了70万元的房款。就像阿强一样,他们在房屋买卖过程中,也发现房产被法院查封。

于是,阿杰夫妇向法院申请执行异议,但阿杰夫妇因不能举证证明,这交付的70万就是购房款,所以最终未得到法院支持,以败诉告终。

在代理过的众多案件中,以上两个案件一输一赢,让罗平律师印象十分深刻。罗律师解释,虽然自己在代理该类案件过程中,在法庭上输过官司,但由于案件情节差异较大,所以法院作出完全不同的判决,也是有法律依据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