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健身时代来临,你在哪儿锻炼?

usa.fjsen.com 2014-11-26 09:35: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今年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被喻为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提升民族整体素质的标杆性事件。

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有其必然性,更有其紧迫性。一方面,随着开放的中国逐步走向世界,国民身体素质日益成为一项关乎国家形象的软实力。为此,从2009年起,我国政府将每年的8月8日确定为全民健身日;2009年10月1日起,《全民健身条例》生效施行;2011年2月,国务院出台《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另一方面,与不少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国民健身意识不强,体育消费意识淡薄,体育设施严重不足,尤其是青少年身体素质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当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希望能助推全民健身热潮。

健身时代来临,你在哪儿锻炼?

  特奥会之后,省残疾人体育康复中心体育场田径场就不再开放。

东南网11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林姗 文/图)

福州人均体育场地1.74平方米

11月21日清晨,福州晋安河公园里,几位老伯正在简易的场地上打羽毛球,旁边一群阿姨跳着广场舞。

“公园里空地不多,打球要早来,3组人还要轮流。”老丁家住附近,和老伙伴们在这里打球已经5年多了,他们这拨人大约有10个。“现在球场不好找,小区里空地小,免费开放的大型体育场馆离家远,稍正规一点的球馆每小时收费都要30元以上。”他说,“到公园打球,就是常常得跟跳舞的女同志‘抢地盘’。”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室外也快待不住了,冬天我们只好散散步、跑跑步。”老丁说。

11月22日周六,下午2时,刘先生和5位同事正在晋安区的状元岭古道登山。“这条道运动强度比较高,相对人少些,不像福州森林公园、鼓山的健身道,周末人多得像‘插蛏’一样。”他告诉记者,“我们几个人年轻的时候都喜欢打篮球、踢足球,离开大学后离球场就远了,又没有固定时间去健身馆,单靠晚上散步运动量是不够的,因此,会在周末相约爬爬山。但周末人就是多。”

11月21日晚8时许,黄阿姨和10多个姐妹在福州洪湾路上的街边转角处跳起了健身操。“我们也想到公园里的广场跳真正的广场舞,可是广场离家远;最近的公园是金山公园,也总是挤满了人;至于健身房,我们肯定不会考虑,那里都要收费的。”她说,“我们也知道现在社会上不少人说我们跳舞‘扰民’,可是我们不在街边跳,又能去哪儿呢?”

“目前,福州两大公共健身场所是省体育中心和金山运动生活村,这两个地方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晚上,篮球场都是爆满的……”“东区鼓山苑附近缺少大的运动场地,比如免费开放的跑道、篮球场……同时,公园也少”“闽侯县甘蔗街道每天免费开放羽毛球馆、篮球馆和乒乓球馆,但是羽毛球才5场,乒乓球馆内桌子也只有10张,远远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因为甘蔗人口在不断地增加”……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网站上,市民对公共运动场所“僧多粥少”的诉求比比皆是。

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福州市符合标准的体育场地总用地面积1769.53万平方米,面向社会开放率为61.92%(不含军队系统和铁路系统);城镇人均体育场地1.74平方米,比10年前下降3.87%。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