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 正文

春运火车票提前60天发售 媒体发退票省钱攻略

usa.fjsen.com 2014-12-01 10:45:41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春运火车票可以提前60天抢票了!近日,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2015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将延长至60天,旅客最早可于12月21日买到除夕发车的火车票。

那么问题来了,火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春运还能抢到票么?那些还在上班,没法确定放假日期的上班族,如何抢票呢?昨天,钱报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随机采访了一些乘客,大家对于预售期提前60天的态度不一,有称好,也有吐槽担心一票难求的。

火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

早作计划尽早购票

铁路官方消息,自2014年12月1日起,将用一周的时间,逐步将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目前的20天延长至60天。

具体为:12月1日,预售期由现行20天延长至30天;12月2日至12月6日,预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长6天;12月6日起,预售期延长至60天。12月7日,提前60天开始发售2015年铁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两天的原则同步执行。春运结束后,还将维持提前60天的预售期。

另外,12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226.5对,增加京广高铁、沪汉蓉等线路动车组列车,甘肃、贵州、青海和内蒙古也将首次开行动车。

为啥要提前至60天预售期?昨天钱报记者从铁路相关部门了解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铁路认为不少旅客希望延长预售期;二是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三是延长预售期后,可以把售票的高峰期和乘车的高峰期错开。

预售期延长,市民态度不一

有乘客准备春运多抢几天票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意味着可以更早去抢票。而这一新的政策,市民看待的心态也是两极分化,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最关键的焦点还是集中在春运,对于一票难求的“特殊时期”,这么长的预售期,真的好吗?昨天钱报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随机采访了几位候车乘客。

吐槽的乘客主要意见有:预售期时间太长,出行计划难确定;担心预售期过早其他乘客抢票,而轮到自己要买票的时候,就没票了;或者跟风去抢票,最后再改签,麻烦得很……

乘客陈先生说:“我都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放假呢,根本没法买票。我不买票,但是别人在抢啊,学生、打工者,春节放假早,早早抢了票,等到我知道放假时间了,估计票也没了。”

刘小姐早就关注了:“网上已经看到过这个话题了,很多人都说确定不下时间,不好买票。真是这样的话,我只能根据公司可能放假的时间,连续买几天的火车票,到时候再改退签。很麻烦,但是没有更好的办法呀。”刘小姐还说,身边好些人都是这样打算的,先多抢几天的票,等放假时间确定了再退票。

而对于学生、老师以及打工者等放假比较早的人群,预售期60天,有利很多。下沙一所中学的王老师说:“学生和老师放假时间早且时间长,所以提前60天预售票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好事,返程票都可以提前买好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