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大过年9岁男孩被镜子割断动脉 转5家医院才保命

usa.fjsen.com 2015-02-26 10:56:59  李方芳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海峡导报2月26日讯(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石青青)过年本来是让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但安溪一个9岁小孩小宝却乐极生悲,在玩耍时被镜子割断了动脉,转诊了5家医院才保住了性命。

据小宝的家人介绍,大年初二那天,小宝在收到长辈们的厚厚红包后特别兴奋,加上平时他就有些顽皮,当晚在家人不注意时小宝用力推动浴室门导致镜子被撞碎,一块“不长眼”的碎块插入他稚嫩的右手腕,瞬间血流如注。小宝的父母急忙找来绳子及毛巾包扎止血,但是血依旧如同喷泉一般向外涌,眨眼功夫就湿透了毛巾。家人立即将小宝送到镇上的医院,医生给予包扎止血等简单处理后,建议立即转院到厦门进行手术治疗。

看着小宝的右手腕依旧在流血,他的父母不惜冒着交通违章的风险,一路闯红灯,由安溪狂奔至厦门。来到医院,值班医生的一句话让小宝父母顿时心里凉透了:患者为大动脉破裂,病情危重,医院没有条件紧急手术,建议立即转院。

在经过5次转诊后,小宝被送到了中山医院急诊部,此时已是大年初三凌晨5点,距离事发时已经整整过去7个小时。

据中山医院手术主刀医生王煜介绍,入院时小宝口唇面色苍白、意识模糊,因为急性大量出血已处于早期休克状态,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由于患者受伤出血的是手部两大供血大动脉之一的桡动脉,而且为不全断裂,极其难以止血,手术难度很大。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紧张手术以及紧急吻合血管、输血、补液等抢救处理,小宝终于保住了性命。目前,小宝已经清醒,伤口愈合顺利,并已开始术后康复锻炼,很快就可以出院。

医生支招

动脉出血有哪些止血方法?

中山医院急诊部王煜副主任医师介绍,动脉出血主要有三种处理方式。

1.止血带:最好用较粗而有弹性的橡皮管止血,如无橡皮管也可用宽布带应急。用止血带时,首先在创口以上的部位用毛巾或绷带缠绕在皮肤上,然后将橡皮管拉长,紧紧缠绕在缠有毛巾或绷带的肢体上再打结。止血带不应缠得太松或过紧,以血液不再流出为度。缚止血带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小时,如需较长时间缚止血带,则应每隔半小时松解止血带半分钟左右。

2.指压:用拇指压住出血的血管上方(近心端),使血管被压闭住,中断血流。不能使用止血带的部位,在紧急情况下,可暂用指压止血法。

3.压迫伤口:如伤势严重而身边又无止血器材,可用清洁的手帕、撕下的衣物或直接用手压住伤口止血,以争取时间送医院处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