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进一步深化医改 配套26项政策改善看病"贵难远"

usa.fjsen.com 2015-04-13 09:43:48  赵钧天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实习生 赵钧天)厦门市进一步深化医改即将掀起新浪潮。福建省今年被列为全国4个医改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厦门市将同步制定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厦门将分解下达医改年度任务,同时出台26份配套政策文件,力促改善市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远”的状况。

自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新一轮医改以来,厦门率先改革和突破,加大投入,先行先试,在医改工作中取得五大阶段性成效。

[成效1]

率先实现医保制度全覆盖

目前,厦门市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制度全覆盖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一体化。居民医保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从2011年统一筹资标准的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2014年的550元,超过国家、省筹资标准,提前三年达到国家、省“十二五”医改目标要求。

为杜绝居民因病返贫,厦门市率先建立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5%和80%,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总体保障水平分别达到50万元和45万元,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有效化解大病患者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

[成效2]

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2011年,厦门市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将岛内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合并,回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位一体”功能。改革后,厦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数增加近60%,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诊疗人次同比增长43.6%,占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门诊总量的25.5%。

为缓解大医院看病拥挤现象,厦门市制定了差别化医保报销政策,对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确定不同的报销比例,同时创新门诊统筹支付政策,积极引导参保人员“小病进社区、大病到医院”。

[成效3]

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

在过去的五年中,厦门市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公立医院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开展便民惠民举措,并在全国、全省率先取消药品加成,不断加大公立医院财政投入力度,相继启动第一医院内科综合楼、中山医院内科大楼、市第二医院三期扩建、海沧医院二期、厦门市儿童医院等重大医疗项目建设,可新增病床数3000张以上。

[成效4]

社会资本办医形成特色

厦门市出台政策加大对社会办医的财政扶持力度,同时加强社会办医规划引领,优先支持社会资本在厦门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明确鼓励社会资本举办紧缺医疗资源的方向,积极推动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对口帮扶解决民办医疗机构人才短缺问题。

截至2013年,厦门市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712家,占全市医疗机构总数的58.3%。由厦门建发集团设立的厦门仁爱医疗基金会投资的厦门弘爱医院项目于2014年启动建设,规划床位1380张,将建成大型非营利性三甲综合医院;由台湾人寿投资的龙邦国际妇产医院项目于2014年顺利完成土地出让,这是厦门市设立的首家台资独资医院项目,将建成500张床位的高端妇产医院;厦门新开元医院(1000张床位)等重大社会办医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建设中。

[成效5]

多措并举提升医疗水平

厦门市将卫生人才引进列入“海纳百川”人才计划,2009年以来,全市共引进卫生高级人才135人。全市6家三甲医院通过“双主任制”方式共引进国内外知名医学专家22名。创设“厦门医学院士指导平台(中心)”,12位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和澳大利亚、新加坡医学院院士受聘担任厦门市医学院士中心首批特聘导师。

同时,厦门市还加大对国家级、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扶持力度,目前全市已有17个国家级临床/中医重点专科、传染病研究基地、博士后工作站,14个省级重点专科,市心脏中心实现独立运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