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福建省开展第12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usa.fjsen.com 2015-06-24 11:02:33   来源: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我来说两句

2015年6月14日是第12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为感谢那些通过献血拯救生命的献血者,同时为培养无偿献血后备力量,福建省血液中心举行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特别是利用新媒体,并携手Y好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进行线上线下活动,在榕城刮起了一股鲜红色的爱心风潮。

    “血型家族大聚会”

6月13日上午,福建省血液中心在美丽的榕城组织的一场主题为“血型家族大聚会”的接力赛活动。这场大型亲子活动吸引了50组家庭参与,50组家庭变身“跑男”,在收获快乐和奖品的同时,也以爱的名义宣传无偿献血,让13日的榕城随处可见沸腾的“小血滴”!

上午9时,50组家庭换上了A、B、O、AB四种颜色的血型服装后,根据任务单上的线路,寻找市区内的贤南、邮电、五一广场、茶亭、宝龙等5个固定献血点,闯过相应的5个关卡,完成与血液知识相关的任务。

虽然活动当天烈日炎炎,但也抵挡不住大家奔跑的脚步。所有家庭都开足了马力,争分夺秒地闯关,盖章。闯关结束后,父母和孩子们还在每个主题献血点旁拍上一张“爱的合照”,上传朋友圈,随后也收获了朋友们的集体“点赞”。

“通过游戏的形式,女儿不仅收获了快乐,更学到了很多知识。”徐女士说。

雷欣敏和爸爸是42分钟闯关成功的亚军家庭,雷欣敏的爸爸说,他是特意请假带女儿参加活动的,他本人献过血,希望孩子学会感恩和献爱心。爱心不一定是金钱,也可以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献血。

6月13日当天,有200名爱心群众参加献血,献血量达7.488万毫升。

一滴血的“旅程”

“血液从人体内采集出来再到手术室救人,竟需要这么多检测环节!” 6月14日9时,“一滴血的旅程”在省血液中心正式开始, 20名献血英雄和20名小记者及家长60多人,在福建省血液中心参观互动,亲历了血液采集、检测、分离制备全过程,了解一滴血的“旅程”和救人使命。

“爸爸妈妈献血后的一袋袋血需经历哪些‘旅程’?”“如果血液不合格要怎么处理呢?”小记者们不停地好奇发问。

在随后环节中,20位小记者为20名福州市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系上红领巾及别纪念徽章,还表演了歌舞节目,向献血英雄们表示感谢。“他们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等我长大后一定要和他们一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小记者何思谊说。

小小红色志愿者

6月14日上午的同一时间,“小小红色志愿者”活动也热热闹闹地进行着。75名小记者分别在宝龙、茶亭、五一、邮电、贤南等5个固定献血点当起了小小红色志愿者。他们在老志愿者的带领下,分发宣传资料,引导群众献血,宣传“血+ 幸福+”的献血理念。不少小记者还在献血现场为献血者们表演了拿手的节目,博得阵阵掌声。

而宝龙、茶亭、五一、邮电、贤南等5个固定献血点也分别布置成“母婴亲子”、“雷锋”、 “青运榕榕” 、“爱与幸福传递”、“美丽榕城”等主题。在小志愿者的带领下,献血者在主题前拍照,并将图片上传至朋友圈,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爱心行列。

新媒体发挥神力

今年6·14系列庆祝活动中,福建省血液中心充分利用了微信这一新媒体,提高活动影响力。

在活动前一周,开发了“生命传递,约吗”微信软件,征集6月14日当天活动的小小红色志愿者。并以“摁指纹”的形式“点名”家长及成年亲友接下挑战,相约6月14日当天献血。

6月15日起,小记者们发起“榕城小主人们之间的约定”——“18周岁后,我要去献血”。由小记者撰写献血倡议书,编成微信后进行转发,去影响同学、家长、网友、市民,在线上掀起献血新风尚。

同时,通过福建省血液中心微信平台,小记者及家长、献血者和志愿者线上线下互动热烈,营造了“献血救人、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种下了公益的种子,当他们长大之后,也会成为最强壮的献血后备军,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和快乐!

目前福州有700多万人口,每天需要400余袋的血液。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临床用血供不应求。“无偿献血,定期献血。献血事关紧要。”希望更多的人自愿、定期献血。(省血液中心)

相关链接:

1. 2012-2013年度,福建省共有7273名献血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福州市有2254名获奖。其中金奖457人,银奖547人,铜奖1250人。

2.2015年6月14日是第十二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活动主题为“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今年全球活动的主办国为中国,由世卫组织输血合作中心的上海市血液中心组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