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上海健康医学院成立 探索贯通式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usa.fjsen.com 2015-06-24 16:27:59  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上海6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健康医学院24日正式成立,今年起正式招生。到2020年,上海健康医学院将基本建成一所匹配亚洲一流卫生中心城市医疗保障水准,服务于国际化大都市社区基层,让人民满意的医学类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

与上海原有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5家医学院校相比,这所新生的医学类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以培养医学类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特色,即,以医学为主干学科,主要培养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及相关辅助人员。这所高校将探索构建“中职-专科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贯通式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与上海市其他开设医学类专业的高校实现优势互补。

校方介绍,上海健康医学院经上海市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整合了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等办学资源。该校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2000人。据了解,上海健康医学院将先行开设护理学、康复治疗学、生物医学工程3个本科专业,2015年正式招生。今后将逐年增设本科专业,并适时增设专业研究生学位点。

24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地区的上海健康医学院。该党委书记郑沈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健康医学院将对接国家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和医疗体制改革,一方面将解决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和医学技术、护理、养老、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应用技术人才紧缺问题,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另一方面优化上海医学高等教育结构和资源配置,使上海高水平医疗卫生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结构更为合理,为上海乃至中国的卫生健康事业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黄钢说,医学院以“健康促进”为办学理念,冠名“健康”二字,,旨在以社会需求与学生多元化发展为导向,打造独特健康校园文化,培养具有健康心理、独立人格、充满智慧等品质,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健康促进使者。

据了解,在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上海市卫生学校基础上,该校还组建了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

校方表示,上海健康医学院将探索构建“中职-专科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贯通式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与上海市其他开设医学类专业的高校错位发展,形成医学及医学相关人才的梯度培养格局,以有效满足上海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求,更好地服务和支撑上海市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据了解,上海健康医学院目前首批已拥有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东院等4所附属医院及多所教学医院,医学影像等十多个国家级和上海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并与百余家高水平医疗服务机构、医疗器械企业和检测机构保持全方位紧密合作关系。学校还拥有一支教学资历深厚、医学技术及工程实践经验丰富专任教师队伍,并有一批东方学者、浦江学者、启明星计划及曙光计划等高水平中青年专家。今后,学校将聚焦特色人才引进和优势团队建设、学科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和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学合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