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马拉松赛前饮食有讲究 避免过多摄入脂肪和纤维

usa.fjsen.com 2015-06-24 17:15: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跑步一直是一种非常流行的大众健身运动,马拉松和跑步机是两种近年来很受欢迎的跑步方式。它们带来的健康益处肯定要大于风险,但如何保证安全也十分重要。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人员对比了马拉松选手比赛前后的血液样本和普通人的血样。他们发现,马拉松选手的肠壁会发生改变,肠道内一种名为细菌内毒素的天然物质会穿过肠壁进入血液,刺激人体免疫细胞,激发炎症反应。

研究人员表示,人的免疫系统在持续规律训练后能抵抗这种炎症反应,但对于那些训练较少的人来说,血液内的细菌内毒素水平升高可能导致脓血症,甚至出现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如不及时诊治可能有生命危险。

研究人员表示,连续体育运动4小时以上及连续多天进行高强度训练时,运动者最可能出现这些危险情况。他们建议,参加马拉松比赛需要事先进行长期有规律的训练,跑马拉松之前要注意补充碳水化合物,避免过多摄入脂肪和纤维。

当天气情况欠佳时,很多人会选择用跑步机在室内运动。美国平均每年因跑步机事故死亡3人,有2.44万人因跑步机事故需要急诊治疗。

美国“国家认证个人健身教练协会”首席执行官普拉特罗强调说,跑步机就是用来跑步的,大多数跑步机事故发生在人们试图分散运动疲劳感时,例如在跑步机上看电视、看手机、发短信,甚至在跑带上“跳舞”……

普拉特罗建议说,虽然大部分跑步机启动时速度很慢,但在跑带功能异常的情况下很可能突然变快,或是急刹后变快。美国“跑步机评论”网站上说,在跑步机启动时最好将双腿分跨在跑步机两侧,待其运转稳定后再上去。

此外,光脚在跑步机上运动不是明智选择,如果运动者突然停下来,跑带仍在移动,脚底容易因巨大的摩擦力受伤。穿过于宽大的服装运动时,衣裤有被绞进跑步机部件的可能。

人们容易忽视的另一点是家中放置跑步机时,其四周应留有适当空间,谨防不慎摔倒时头部及身体因碰撞家具而受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