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肿瘤中医刘学谦:治疗肿瘤,中西医如何合理结合

usa.fjsen.com 2015-06-24 17:41:04  刘学谦 来源:搜狐    我来说两句

① 中西医结合提高癌症外科治疗效果,减少手术并发症

凡能行手术切除的肿瘤均应手术切除治疗,通过手术可极大限度地减少病体内的癌细胞数目,使宿主与癌细胞比势改变有利于宿主,也可有利打破癌细胞的免疫封闭。但手术造成的损伤和破坏则可用中西医治疗使之恢复,特别是中医药在此的作用值得重视,许多外科专家对于手术期的中医药治疗的作用充分肯定,这方面是值提倡和推荐的。其主要作用如下:

术前配合中医调理,纠正阴阳的失调,可扩大手术适应症.临床常选用补气养血、健脾及滋补肝肾之品,四君子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六味地黄汤等.

术后配合中医药治疗,可促使术后脾胃功能的调整,气血得以恢复,对术后康复,免疫功能的提高有一定疗效,为进一步接受放、化疗打下基础.临床常选用调理脾胃、补养气血、理气行滞化瘀或益胃养阴生津之品,可选择生黄芪、太子参、枸杞子、当归、牡丹皮、鸡血藤、白术、茯苓、鸡内金、砂仁、焦三仙等中药。术后配合中医药治疗,可提高近期生存率,预防肿瘤的复发和转移.临床常依辨证与辨病结合,在扶正基础上加相应的抗癌中药.

② 中药与放疗结合

目前研究表明:中药与放疗结合可以减少放疗所致的毒副作用.中医认为放射线是一个热性物质,其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亦作为"热毒"作用损伤人体气阴,临床中,我们常选用益气养阴、凉血解毒之品,如:沙参、麦冬、玉竹、紫草、丹皮、生地等以减少毒副作用.对于放疗而致的皮肤及粘膜损伤,中药外用亦有很好的疗效.此外,中药与放疗结合提高放疗的临床疗效.研究表明:活血化瘀中药能改善微循环,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病变部位癌细胞的氧含量,使乏氧癌细对放射线敏感,从而增加放疗效果.临床常选用桃仁、红花、三棱、莪术、赤芍等.

③中药与化疗结合

化疗药物治疗近几年发展很快,疗效亦确切,但化疗所引起的毒副作用亦为众所周知,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化疗药物的使用.而中药与化疗结合一方面可以减少或减轻化疗的毒副反应.另一方面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提高癌细胞对化疗的敏感性,增加临床疗效.

化疗局部反应的中医药治疗:化疗药物长期刺激的静脉炎可选用金黄膏、龙珠膏等外敷.

化疗全身反应的中医药治疗:消化道反应:化疗期间常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中医治疗主要以健脾和胃、降逆止呕,常选用旋复花、代赭石、姜半夏、砂仁、焦三仙等.骨髓抑制:临床主要表现为血小板及白细胞的下降.临床中,我们采用补肾活血之法,疗效甚佳.常选用:补骨脂、女贞子、黄精、枸杞子、鸡血藤、当归、山萸肉、桃仁、红花、赤芍等.

④预防肿瘤复发转移,阻断癌前病变。

活血化瘀能改善患者的血液高凝状态,降低和减少肿瘤的转移和复发。采用清热解毒,清除内热,气血流行通畅,恢复机体的机能平衡,增强抑制癌细胞繁殖的能力,使某部位的癌瘤得到控制或治愈。

如果看完本文您还有疑问或者对现在的治疗感到盲目,不妨直接与御方堂专家联系。通过网上和电话预约的初诊患者可以免费领取图书一本。

文/刘学谦 副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周二上午,周四、周五全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