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屏南小额贴息贷款助困难计生户脱贫

usa.fjsen.com 2015-08-10 09:57:26  张尚瑶 陈常书 来源: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我来说两句

8月2日,屏南县熙岭乡塘后村二女户吴自珠,还清了因病欠下的最后一笔债务。  

据吴自珠回忆,许多年前她浇香菇时被毒蚊子意外咬伤,随后被确诊为“深静脉堵塞”,动了6次手术,不仅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还借了外债。夫妻俩商量着种高山蔬菜、开荒种桃还债,却苦于没有资金。2008年,政府雪中送炭,1万元小额贴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当年花菜喜获丰收。此后连续6年,政府每年扶持5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小额贴息贷款。有了这些资金扶持,夫妻俩扩大了种菜规模,收入也随之翻倍。在她们带动下,全村高山蔬菜、水蜜桃分别从2亩、200株发展到100亩、2600株,两项为村民增收近100万元。

在塘后村,受益于小额贴息贷款帮扶的还有独生子女户、村计生管理员吴瑞昂。

41岁的吴瑞昂身材瘦弱,却是包括残疾弟弟在内六口之家的顶梁柱。过去,吴瑞昂因病痛而辍学在家,病痊后的再也干不了重体力活。他看准了种菇、收菇、酿酒这条致富途径,却缺乏启动资金。从2009年起,连续5年,政府每年帮扶1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小额贴息贷款。有了资金做后盾,他每年都种上了4万袋的银耳,还种植了猴头菇、滑菇,收入逐年攀升。他和互助组投资11万元,在村里率先盖了一座保温房,并带动全村建设了20座保温房,就打破了季节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以种银耳。2014年,他成立了全县首个“家庭农场”,每年栽培食用菌30余万袋,年产值100余万元,还带动塘后和周边群众发展高山特色食用菌1000万袋,年产值5000多万元。

为了把有限的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屏南县对全县280户特困计生家庭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分类造册,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帮扶。“以项目带动、整合有效资源,实行整村推进、一村一品、抱团致富模式开展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实现了由相对分散式的结对帮扶向结对帮扶与经济发展规模化、产业化、合作化集中帮扶转变,达到小项目联动大项目,小资金成就大发展,少数人带动一群人,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效果。”屏南县计生协会会长郑道居说。

此外,屏南县还建立健全了计生小额贴息贷款风险基金和推介担保风险机制。“风险基金由所在乡镇出资,每个乡镇不少于3万元,并把它列入年度考核。贷款额度从每户每年1万元提高到3万元。”郑道居说。(张尚瑶 陈常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