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文化 > 正文

小儿哮喘的中医调护

usa.fjsen.com 2015-10-13 09:21:53  撰写 来源:搜狐母婴    我来说两句

哮喘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病,本病四季都有,好发于春秋两季。孩子一向有遗传病根或是过敏体质,再遇上气候骤变,寒温失常就容易引发哮喘。

哮喘急性发作期应尽早带孩子就医治疗,当病情控制后,应在家规律吸入治疗,并且高度重视预防与调摄,尽量最大程度地减少哮喘的发作——这样,大部分的儿童哮喘是能痊愈的。

家庭环境的卫生指导:

家庭环境应减少烟雾的刺激,如吸烟(二手烟的危害是极其大的,极易诱发哮喘)、油烟、装修气味等。

不适宜养猫、狗等宠物,室内不适宜摆放鲜花,花粉极易诱发过敏反应,不玩毛绒玩具。新置家具应放置至无味后才可使用。

衣物应以棉类为主,尽量不穿毛衣、皮衣、丝、麻及有异味的化纤衣物,床单、被子、席子、蚊帐等均要定期清洗,阳光暴晒,以防尘螨。夏天使用空调应定期清洗空调。

保持湿式清扫,避免尘土飞扬。

  日常生活的指导:

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或汗出受风。避免家中门窗紧闭,应每日有适当通风透气时间,但勿让孩子在对流的风口直吹。

寒冬时,应戴口罩外出,尽量避免冷风冷空气的刺激,避免剧烈运动及高声喊叫。

天气适宜时,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增强身体素质,参加体育运动应循序渐进,不可过量,鼓励参加有氧活动,如骑自行车、慢跑等,每周1次,每次20-30分钟。

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及情绪激动,避免至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如超市、商场、市场等。

饮食的指导: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避免长期或一次性食用大量的寒性食物,如西瓜、冬瓜、苦瓜、梨子、青瓜、火龙果、绿豆、香蕉等,一般以当季蔬菜水果为宜。

避免海鲜、油腻、过甜(甜食易生痰)、过咸、辛辣刺激食物,食物宜以清蒸为主。

尽量少吃芒果、菠萝、香菜、牛奶、蘑菇等易致过敏的食物。

   及早行过敏原检查,根据过敏原检查结果调节饮食,回避过敏食物。

年幼儿如无特殊原因应坚持服用鱼肝油,适当日光照射,每日晒太阳约半小时,避开中午暴晒时段,一般以晨间9时左右为佳。

禁喝冷饮,禁吃雪糕等冷冻食品。

现把我临床上常常推荐给患儿的食疗方和外用方介绍给大家:

食疗方:

处方:铁棍淮山药10克 百合10克 扁豆5克

用法:泡软煮粥或煮汤,取粥/汤食用,3-5天食用一次,连续2月。

外用方:

组成:艾叶10克(取干爽洁净部分),制成小肚兜。

用法:每晚佩带睡觉,连续1月、每5天更换一次草药。

天灸:

另外,根据中医“春夏养阳”、“冬病夏治”的理论,于夏季三伏天贴天灸,取肺俞、脾俞、膈俞、大椎、足三里等穴,贴药时间为每年夏天的初伏、中伏、末伏,连用3年,在临床看来,对小儿哮喘确实也有较好的远期疗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