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针灸 > 正文

痛经难忍 试试针灸治疗

usa.fjsen.com 2015-10-13 09:57:46  刘小可 来源:都市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女报记者 刘小可

很多女性害怕“大姨妈”的到来,月经来临时,痛经往往也会发作。腰酸、呕吐、腹泻、恶心、腹痛,让一些女性饱受痛经之苦。其实,痛经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病,吃药打针只是缓解一时性疼痛,却治不了根源,经常打针或吃些止痛药往往使人产生依赖。治疗痛经有没有好办法?在大家的印象中,好像只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这些常见病才能用针灸治疗,却很少有人知道,针灸也能治疗痛经、月经不调等妇科疾病。

心情压抑会引起痛经

痛经是妇科常见病之一,西医学把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前者又称功能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无明显器质性病变,多见于青年妇女;后者多继发于生殖器官的某些器质性病变,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子宫肌瘤、慢性盆腔炎、盆腔淤血症、子宫颈口粘连或狭窄等。

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针灸理疗科主治医师张向东介绍,少女的痛经绝大多数是原发性的痛经。从中医学的角度看,遭受了生冷寒凉,喝了冰水或冰饮料,经期淋雨,包括感冒等引起寒凝血淤,都会引起痛经;学习和工作压力过大,心情压抑,同样会引起痛经。

他说,年轻女孩子的痛经,一般从初潮开始就痛,有的可能跟子宫的角度有关,比如,子宫过度前倾或过度后倾,或者与经血通道过于狭窄有关。原发性的痛经绝大多数婚后自愈。

痛经针灸疗法止痛快

张向东说,大家都知道,针灸能治疗颈椎、腰椎疾病,其实针灸还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如脑血管病、风湿、类风湿、胃炎、腹疼、妇科疾病等。

他说,平时接诊了很多20岁左右的痛经女性,痛经发作时经常打针或吃些止疼药,这样只会暂时缓解,而且使人产生依赖。

痛经发作时,为了缓解痛苦,可进行活血化瘀、通经止痛的针灸疗法。月经结束后,针对产生痛经的原因去调理。一般的痛经要调理2~3个月经周期,严重的痛经疗程要长些。也可以在月经前一周左右,进行针灸治疗,下次月经时疼痛就会缓解。“针灸可以通过针刺经络腧穴使气机通畅、调节阴阳、温经散寒、化瘀止痛来治疗痛经。温针是针灸的一种,温经散寒的效果更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