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通讯员稿件 > 正文

计生户“抱团致富”融入农林专业合作社“大家庭”

usa.fjsen.com 2015-10-14 15:45:13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10月14日讯(通讯员 谢伟婷)初秋时节,走在大和村机耕道上,翠绿的景象映入眼帘,含苞的花菜、开花的黄瓜、绿油油的三叶青,秋风徐来,乡村的气息让人身心愉悦。龙岩市新罗区大和村位于龙岩市区正西方向,四面环山,背暃靠著名双髻山风景区,与上杭县蛟洋镇和溪囗镇、古田镇交界.。距市区43公里,离大池镇13公里,是个典型的高海拔山区。因为海拔较高,适合反季节蔬菜种植。反季节蔬菜一度成为了大和村的名片。而竹林也是当地丰富的资源。

在独特的气候条件下,黄花梨、芙容李、反季节花菜等水果蔬菜种植良好。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农林种植规模的逐步扩大,产业链也不断延伸,但一直是各家各户各自为营、自产自销,在生产销售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问题,难于应对市场挑战。

大和村也因大量劳动力外流,村里几乎都是留守妇女。而如今,田地都种上了蔬果,杜绝了抛荒,村里的女性开始走向自给自足的生活。这一转变,源于农林专业专业合作社的成立。

2014年,经过下派第一书记两个月的调查走访,提出成立农林专业合作社的倡导,并迅速得到村民的支持,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在2014年9月成立了新罗区大和农林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10户,所有社员均为计生户,占比达到100%,筹集资产总额2200万元,其中共有入社党员干部69户、贫困户18户、一般农户78户。 合作社社员种植面积500余亩。涵盖反季节花菜、香菇、黄花梨、芙蓉李等各式果蔬种植。仅香菇种植如今已有香菇菌棒20万棒,预计产出20万公斤香菇。竹林种植达到一万五千余亩。

大和农林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坚持“党支部牵头,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与成员在市场信息、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和产品营销等方面,具有稳定的服务关系,在提高全村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了较强的带动作用。为农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