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雾霾来了 除了戴口罩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可防霾

usa.fjsen.com 2015-10-20 17:51:08  梁蕾 来源: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雾霾天起居、运动、饮食保健指南

近日,多地又现雾霾天气。近几年来,随着民众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和保健意识的提高,雾霾天气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雾霾天气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方面造成一定的健康危害,因此大家对于雾霾天的个人防护也愈加重视,尤其是戴口罩,已成为外出时抵御雾霾的“标配”。不过,保健是全方位的,戴口罩是重要的防护措施,但并不是唯一要做的事情,我们在防雾霾、保健康上,也还应在起居、运动、饮食、行为习惯等日常多方面多加注意,避免误区。

□本报记者 梁蕾

雾霾伤身,口罩要戴但应注意方法

雾霾天气由于含有较多的微小颗粒污染物及病原体等,除了直接影响呼吸道,可以引起或加重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发作等多种呼吸系统疾病;而且也会加重血液循环系统负担,再加上越来越冷的天气,也会使得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有所增加。因此,在出现雾霾天气时,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慢性病人,更是要提前做好预防和自我保护。至于防雾霾的保护措施,相信戴口罩是最为人所熟知、也是相对有效的一种方法。所以,在雾霾天外出时,最好记得戴上口罩进行防护。不过,戴口罩虽好,也要注意正确的使用方法,否则就起不到防护的作用。首先,戴口罩时要注意密合,在戴时需注意在鼻梁处贴紧、口罩边缘与脸型匹配,保持良好的密合度,这样能起到有效防雾霾的效果。其次,口罩要注意保持卫生,口罩摘下不用后要放入干净袋子里存放,再戴的时候不要翻面,以免污染口鼻;不管戴哪种口罩,每天都应该进行清洗消毒,不要一个口罩用到底。另外,戴口罩虽可防雾霾侵袭,但也不要总戴着不摘,佩戴时间过长也会影响正常呼吸的。

雾霾天能不能出门锻炼?

由于出现雾霾天气时,空气中污染物、微小颗粒、病菌等较多,因此,一般来说雾霾天气应尽量减少,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不过,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中老年朋友有早起锻炼的习惯,而这部分人群往往又是慢性疾病患者,因此特别提醒有晨练习惯的中老年人,最好在雾霾来袭的时候尽量不要过于坚持晨练。这主要是考虑到雾霾天的污染物会对呼吸系统造成伤害,而清晨较低的气温也会给心脑血管患者造成一定的威胁,易致血压升高、血管痉挛等。所以,锻炼虽然有利于身体健康,但不要盲目执着于晨练,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最好在日出气温升高后再锻炼;或者在雾霾天气里也可以干脆选择一些适合室内进行的运动,例如跳绳、做瑜伽等等。

门窗紧闭就可以防雾霾?

雾霾天应尽量减少外出,那是不是说呆在屋里、门窗紧闭就“安全”了?也不尽然。虽然在出现雾霾天气时,应该关闭门窗,以免污染室内空气,但并不是说,一直关着门窗就能隔绝雾霾。要知道,空气是无处不在的,而且总是紧闭门窗,空气不流通,也会使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病原体滋生,要是再赶上家里还有吸烟的人,那危害就更大了。所以,在天气晴好时,或者在中午阳光相对充足、PM2.5也相对较少的时候,还是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

防雾霾食谱,这个可以有?

一到雾霾天,网络上各种出现各种“防雾霾食谱”或食材等,这些食物真能起到这样神奇的防雾霾、排毒的作用吗?其实,目前并无医学理论或科学研究证实有食物能清除污染物。所以,不要盲目相信有什么防雾霾的“神物”,只要保持每天的饮食营养均衡即可。同时,由于现在的秋冬季节较为干燥,也可以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清淡、润燥的食物,例如百合、雪梨、莲藕、蜂蜜等,这对于整体免疫力的提高也是有帮助的。此外,药物也是一样,无论中药西药,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实际症状表现来规范应用,千万不要听说什么药能“防雾霾”就随意乱用。

良好卫生习惯也可以“防霾”?

雾霾天里各种污染物增多,这不仅影响到呼吸、循环等多系统,也会累积到人的皮肤上。因此,在雾霾天外出归来后,一定要注意勤洗手、洗脸,清洗掉皮肤上粘带到的污染物;另外回家后最好换上家居服,外出所穿的衣物也最好不要放在卧室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