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建长汀:放权激活卫生院

www.fjsen.com 2015-12-24 09:58   来源:健康报

  强基层是新一轮医改的核心。调动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是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公益性的重要前提。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通过“一归口、三下放”激活乡镇卫生院,基本形成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转大医院”的就医格局。长汀县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居民门诊和住院的县域内就医率分别达到91.2%和86.5%,其中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看病的门诊业务占57.7%,住院业务占41.6%。长汀县的主要做法被列入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

  三权下放 卫生院各展拳脚留住患者

  簇新的4栋业务用楼,小桥、亭台、花坛,让长汀县新桥中心卫生院看起来像一座花园。离县城只有13公里,覆盖人口仅3.4万,新桥卫生院在院长戴秋林的带领下,2014年的业务收入突破2000万元大关,职工人数也从2007年的20多人增加到228人。

  医改之前,戴秋林就开始思考,如何把县医院不愿意干、村医干不了的业务,作为卫生院的特长。医改实施后,长汀县推出了“三权下放”政策,把乡镇卫生院的人事、业务、经费等办医、管医职能交给县卫生局,县卫生局再把人事权、经营权、分配权下放给卫生院具体执行。有了经营权的戴秋林,选定了精神病专科的发展路径。短短6年,新桥卫生院下设的精神病防治院就发展成全县、甚至整个龙岩市最具实力的精神病专科医院,原本核定的60张床位根本满足不了需求,目前收治的病人已达402人。

  长汀县河田中心卫生院则把发展重点锁定康复专科。该院院长朱白生告诉记者,他们在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时发现,镇里的中风偏瘫患者只能在家康复,全县类似病人有1800多人。凭借康复专科这个增长点,全院的业务收入已从2008年的300多万元增加到去年的2000多万元。

  在河田卫生院康复科的针灸理疗室里,20多张病床躺满了患者。正在接受理疗的小沈对记者说,自己患腰椎间盘突出,严重时不能下地干活。和县医院相比,这里离家近,费用也便宜,“新农合报销后,一天只要10元钱”。小沈的主治医生吴俊是院里的骨干,是福建中医药大学本科生。他告诉记者,2009年刚到卫生院工作时,一个月的收入只有800多元。后来卫生院有了分配权,科室把业务收入的18%作为医务人员的奖励性绩效,病人越多,收入越高。“现在,1个月的收入能有四五千元。我是本地人,当然不会离开了。” 据长汀县卫生局副局长邱道尊介绍,“三权下放”给全县18家乡镇卫生院后,卫生院可以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自行聘用有执业资格者作为编外人员,聘用人员和在编人员同工同酬;在“保基本”任务必须完成的基础上,乡镇卫生院可以自主发展特色专科。

  • 返回首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责任编辑:郑思楠
相关新闻
  • 地方工会
  • 全国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