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浙大儿院招聘104名医生 实际参加考试的仅42人

usa.fjsen.com 2016-02-02 09:39:36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计划招聘104名医生、70名护士。上周进行首轮笔试,通知了88位医学生参加考试,但实际参加考试的却只有42人。

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全国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1.82人,但儿童患者每人拥有执业医师只有0.43人。而在美国,平均每千名儿童拥有1.46位儿科医生,是我国的三倍多。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将会有更多的孩子出生,以后孩子看病该怎么办呀?

浙大儿院近千位护士每年流失5%

病人看不完,只能加班

昨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儿院”)院长杜立中告诉钱报,最近几年浙大儿院招聘医生越来越难了。

2014年医生缺口97人,护士缺口126人;2015年医生缺口18人,护士缺口105名。虽然想了很多招聘的办法,但是每年都无法完成招聘计划。

2016年,浙大儿院计划招聘104医生、70名护士,上周进行首轮笔试,通知了88位医学生参加考试,实际参加考试的却只有42人。

一方面是招不满人,另一方面是每年都有人辞职,特别是护士,杜立中介绍,目前浙大儿院有护士近1000人,每年大约有5%的护士离职;医生每年离职情况,他透露比护士略好,大多数年份维持在个位数,个别年份为两位数。辞职之后,很多人去了成人医院,还有不少彻底改行。

“全面二孩”放开后,有专家预计,我国每年增加的新生人口,会在300万到800万之间,每年出生的人口总数会超过2000万,这给儿童保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根据《2015年中国卫生计生统计年鉴》,2014年底,我国儿科医生的总数从2010年的10.5万下降到10万,儿科医生占医生总数的比例也下降1.1%,4年来儿科医生的总数净减少5000人。

人员不足,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留下来的人,干的活越来越多。

浙大儿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汪天林告诉,浙大儿院两院区日门诊,最高时一度达到9600多人次,而全院医生总数只有600余人。

病人看不完,怎么办?加班。

目前在浙大儿院,专家级医生每个月要加班一天半到两天;副主任医师基本都是单休;晚上门诊,主治以上医生都要加班,最多时一晚上15个医生加班;忙的时候,一些在家休哺乳假的医生,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也会被叫来加班。“专家门诊,有限号措施,但普通内科门诊不限号,有的医生甚至要看到凌晨3点。”汪天林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