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2岁男童误服清洗剂烧伤食道 治疗1年仍未痊愈

usa.fjsen.com 2016-02-14 09:10:40  卫张宁 陶冉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至今无法正常饮食

提到小宇受伤的经过,小宇的父母至今难以释怀。

董女士说,小宇的父亲当时做二手电器生意,因工作需要,家中有大量空调清洗剂。他灌过一些在矿泉水瓶里,以备家用。当天,小宇看到窗台上的饮料瓶,哭闹着要喝水,她就把瓶子给了他,小宇喝下后立即大哭起来,她才知道里面装的是空调清洗剂。“孩子的牙龈、口腔都肿了,还不断流血,嗓子也嘶哑了”。

医生将坏死食道摘除后,在小宇脖子上开了一处1厘米左右的小口,“吃进嘴里的东西都会从这个小口流出”。同时在他胃部接出一根细管,用于注射流食到小宇的胃里。

小宇父亲说,小宇已经完成了三次手术。第二次手术后,小宇用来代替食管功能的结肠出现坏死,食物的残留物质无法正常通过食管,有部分漏到了肺部,导致肺部感染。“医生说小宇的情况比较复杂,即使进行第四次手术,也很难保证完全治愈。”为了让孩子偶尔过过嘴瘾,他们在小宇胸前贴了一个塑料手套,“喝进的饮料从小口流出来,就淌进这里,就为让他尝尝饮料的甜味”。

■记者手记

孩子的内心更要呵护

“其实孩子穿上衣服后(挡住伤口),跟正常的小孩一样。”在那天上午的会面里,小宇的父亲反复说着这句话。

的确,如果不看肚子上那个有点骇人的圆洞和里面伸出来的一根导管,小宇和其他孩子看不出任何不同。

我还记得去年9月第一次看到小宇的情形。当时他还很活泼,尽管随身吊着一根导管,也丝毫不影响他在床上活蹦乱跳。他甚至会耐心地向旁人解释,这根管子是用来吃东西的。“等我手术后,就能正常吃饭了。”小宇一脸认真。

但是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手术,以及过后出现的各种意外,小宇至今无法正常饮食。他的脾气变得有些差,父母原本就对他心存亏欠,大部分事都会依着他的性子,可小宇还是动辄就会发脾气。

“我们知道他心里有气,老是不能吃东西,他心里肯定不高兴。”于是,夫妇俩只能更努力地筹钱,反复往医院跑,寄希望于下一次手术。他们甚至向医生学会了换导管,也算能省去一点费用。小宇现在用的这一根,就是他父亲前几天刚刚给换好的。

在之前的采访中,我遇到过不少类似的案例,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遭遇各种不幸。我总想着能呼吁更多人来帮助他们,却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这些孩子的内心,可能更需要呵护。

小宇的事情见报后,有很多好心人找到夫妇俩,给小宇捐钱捐物。随着看望小宇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有些慈善机构要对小宇的病情有详细了解,一遍遍向外人展示伤口的小宇,渐渐话少了许多。

夫妇俩说他们很幸运,在来京治疗的日子里遇到这么多好心人。医院知道他们家里的条件不好,尽管拖欠着医药费,也给了小宇很多优待。夫妇俩想着,等到年后第四次手术做完,他们就带小宇回老家休养一段时间。而我,也只能在心底默默祈祷,希望这次手术后,小宇一家能真正迎来幸福的生活。

文/京华时报记者卫张宁图/京华时报记者陶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