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外国人咋挂号:美首选家庭医生 日本看病需介绍信

usa.fjsen.com 2016-02-24 10:15:31  卫张宁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手记

老外没有“挂号概念”

在采访过程中,每次记者都需要先向外国人解释中国挂号是怎么回事,因为在他们的就诊体验中,甚至根本不存在“挂号收费”这个概念。对他们来说,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医院,再进行登记,或者现场进行预约登记,之后就可以去相应的诊室看病了。所以,他们几乎从未在意过“挂号”这个环节。

记者发现,尽管在了解的四个国家中,他们的国情各不相同,但在看病挂号这个问题上,他们确有很多相似的特点:一是进行分级就诊机制,二是预约门诊系统较完善,三是就医缴费环节后置。

针对国内目前的情况,左立安认为,要想解决挂号难的问题,首先应当尝试放开医生执业地点的限制,取消医生编制,放开医生职称晋升机制,不要将医生资源垄断在少数医院,其次他建议医保定点对所有医疗机构都要公平对待,使他们可以公平竞争。“既然是合格的医疗机构,就应该批准医保定点。”

另外,还需加大全科医生的培训力度,同时调整医保报销比例,通过费用引导民众小病到小医院治疗,“当然,最根本的还要政府在顶层设计上做好定位,对不同级别的医院承担的义务进行明确分工”。记者卫张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