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近代名医干祖望介绍

usa.fjsen.com 2016-04-13 11:05:09   来源:中华中医网    我来说两句

干祖望,男,1912年9月生,上海市金山区人。(1987年《中医年鉴》作松江),为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业人之一。现任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厦门国际培训交流中心客座教授;兼任中华全国中医耳鼻喉科学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耳鼻喉科学会及省中西医结合耳鼻喉科学名誉主任等职。1985年获江苏省人民政府“优秀教育工作者”奖励、1991年获国务院“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特殊津贴及证书。

人物介绍:干祖望,临床60多年,执教40多年,从事医疗专业写作50多年,现仍拼搏于临床、教学、写作第一线上。研制有效方多首,收入《名医名方录》。中医耳鼻喉科建科30年来,尤其是在完善中医理论、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于1980-1986年办了“专科师资班’5期,培养了大批耳鼻喉科专业人才。1990年主办“国际中医耳鼻喉科班”,学员来自美国及东南亚国家及地区。他重视临床医案,坚持一病一案至今,并整理、编纂出33万字著作,其中《干祖望耳鼻喉科医案选粹》于1999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另外,还出版《中医耳鼻喉科学》、《尤氏喉科》、《孙思邈评传》等9部专著,还有其门生根据他的医疗临床实践和中医理论研究而总结的《干祖望中医五官科经验集》、《干祖望学术思想研讨会专集》、《中医耳鼻喉科临床验案集》3部。至今,已出版合作或参与撰写的著作有20部左右,譬如《干氏耳鼻咽喉口腔科学》、《干祖望医话》,另外,1947-1998年间,在全国包括台湾在内公开发行的期刊杂志上发表了论文120篇,其中,《茧斋医话》400篇左右,从1992年起在《辽宁中医》、1993年在《江苏中医》长期连载至今。在中医传传统理论上,调整了“三因”学说;充实“四诊八纲”为“五诊十纲”;设计出“辨证公式”;归纳出“论治四法。

人生经历:全国著名老中医干祖望教授,今年96岁,是第一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苏省优秀教师,著名的中医耳鼻喉科专家。在他行医的75年中,著书9部,参编书26部,发表论文(包括医话)326篇,弟子及同行写干老学术思想及经验的文章100余篇,他能有如此辉煌的业绩及殊荣,是怎样走上这成才之路的呢?

时代滋养先天

中医经典著作要想读通、读熟、嚼透、消化是不容易的,没有一定的古文基础,那更是难上加难。干祖望的祖父是清末秀才,在清末民初之时将5岁的干祖望带到有名的“江南四子私社”之一的姚石子家塾,从三字经、千字文到四书五经、《离骚》、《史记》、唐宋八大家读了13年私塾,为研究岐黄之术奠定了坚实的古汉语基础。正因为如此,干老读经典著作、理解经典精神更是驾轻就熟;如对古典医学中的音误、形误、字体误等一看便知;对古汉字中的一字多义了如指掌。1956年被调入南京中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编纂图书目录更助于他博览群书。所以他读通读懂古典医籍,研究、注释、校勘古典医籍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

他把喉的生理功能依据眼科的五轮学说写成“喉有五属:无形之气者,心为音声之主,肺为音声之门,脾为音声之本,肾为音声之根。有形之质者,声带属肝,得肺气之橐钥而能震颤;室带属脾,得气血之濡养而能活跃;会厌、披裂属于阳明,环杓关节隶乎肝肾。”“音调属足厥阴,凭高低以衡肝气之刚怯;音量属于太阴,别大小以权肺之强弱;音色属足少阴,察润枯以测肾之盛衰;音域属足太阴,析宽窄以蠡脾之盈亏。肝刚、肾盛、脾盈,则丹田之气沛然而金鸣高亢矣。”这不仅阐述了中医喉生理理论,同时也能指导临床,这种发皇古义,融会新知,更是对中医的发展和提高。

勤奋助健后天

刻苦勤奋,自强不息,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前提之一,这个勤奋不是一时一刻,而是持之以恒。干祖望读完13年私塾,17岁投浙江嘉善名医钟道荪先生习医,在师承的生涯中,他的老师约法三章:一要勤读书,二要勤练功(擒拿功),三要勤干活。

他见书就爱不释手,年轻时每周去一次新华书店,没钱买书就在书店里看书,见到好书就不惜代价购买,老伴因此说因买书而家贫。1990年他被评为金陵十大“藏书状元”之一。在他的书房里有工具书、丛书、医史、医话、本草、方剂、耳鼻咽喉口腔科书、各家医籍、医案、西医书等10个大类。几十年如一日,甚至废寝忘食在这里读书、写书、剪集报纸、摘录资料,直至今天96岁高龄仍笔耕未辍。

教学相长,他在南京中医学院教学有他独特而又严谨的备课笔记。1980年,年过七旬的他,受卫生部委托办耳鼻喉科学习班,他以“独角戏”的形式,从《总论》、《耳科学》、《鼻科学》、《咽喉科学》、《口腔科学》到授课,连续办了六期。

他诊病时,常把医案复录下来,几十年共有几大箩筐,堆积如山。没有勤奋是做不到这一点的,他的勤奋助健了他的“后天”。

仁术赢得双馨

干祖望不但有良好高尚的医德医风,还具有高超的中医诊疗技术。做医生没有高尚的医德不会成为一个好医生,更不能成为名家。他常言:“医生往往不败于医之技,而将败于医之德。”他最崇拜孙思邈的学术思想,也处处以孙思邈的仁术为榜样,医生治病,就是要“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全心全意为病者服务。

干祖望胸襟宽广,尊重同道。一些患者经多个医生诊治,多种方法治疗均无效,后求治于他而愈。他不把功劳归于自己,更不指责前面的医生,而是说前面的医生为他铺了路。因为前者的治法、用药为他提供了参考。他仔细琢磨后,处方用药,方才获效。

他博览群书,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不断实践,思路广泛,用药灵活,疗效灵验。曾有一急性会厌炎患者,他仔细诊查后以风热痰火论治,开一方煎服,并停用西药。因为急性会厌炎发病迅速,变化快,随时有喉部肿胀窒息死亡的可能,所以大家都捏着一把汗。但患者服用中药后很快疼痛缓解,红肿渐消,三天而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