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秦敏:独创“秦氏飞针” 调气血防治中风病

usa.fjsen.com 2016-06-27 16:42:31  叶芳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飞针快速无痛进针疗效好

注重“理、法、方、术”治中风

飞针,俗称跑马针、点刺针。手法特点:一是搓捻进针或运针;二是进针或运针后手形张开如鸟飞状。飞针术是快速无痛进针法的简称。秦敏教授曾先后师从广东省针灸界著名“飞针”大师陈全新、张家维教授,北京牛永杰教授,并将三位大师的手法融会贯通,对加以改良把飞针术发扬广大,独创了“秦氏飞针”。

39印

  “秦氏飞针”主要在头部、腹部、背部三大区域取穴。

据介绍,与传统针灸相比,“秦氏飞针”做了三大改良:第一,不是只针灸传统的几个中风穴位,而是围绕腹部、头部、背部三大重点区域的取穴。第二,紧紧把握人是个整体的概念,他提出“针灸整体治疗论”。针灸可以调和人体的气血阴阳,使之达到动态平衡,是通过人体的磁场、电场效应,达到整体调节的作用。第三,注重“理、法、方、术”。 “理”就是中医整体治疗论;“法”是调和阴阳、补虚泻实,打通任督二脉;“方”就是三条处方——安醒脑头皮针、调气扶阳腹针、太阳夹督围刺法;“术”就是“秦氏飞针三法”:指压法、注射法、旋转法,使针灸能稳、准、快地刺入相应穴位,使患者在迅速获得酸、胀、麻的针感时,基本无痛或只有轻微疼痛,并能显著提高针刺的疗效。

秦敏教授表示,飞针治疗中风,以3次为一个小疗程,12次为一个大疗程。病人至少需要三次小疗程,初发病是每天做,以后视病情而定。第二个疗程后如果病情不稳定,还是连续每天做。如果比较稳定了,就隔天做一次,根据病情好转递减为一星期两次、一星期一次。临床经验表明,秦氏飞针在治疗中风为主的系列疾病疗效显著,扶正和祛邪并行,达到调和气血的目的。

为什么说飞针还能预防中风?“这是因为通过飞针的刺激,调和气血,可以预防血管软化,缓解精神紧张,从而减低中风的风险。”秦敏教授建议中风病人康复以后,定期回来复诊,做一做针灸。

专家解疑:

经常做针灸会不会耐针和上瘾

有患者表示,开始做针灸很痛,几次之后,就比较耐受了。于是担心,针灸做多了会不会像吃药耐药一样耐针?也有人说,针灸做多了会上瘾。

秦敏教授解答:针灸跟吃感冒药一样,第1-2次比较敏感,效果最好。针灸适用于亚健康保健、大病重病抢救、慢性病后遗症、体质调理。所以,它也是有适应症的,不能滥用。为了减少耐针,不要老扎一个穴位。我们将头针、浮针分成组,有辩证,根据病人每天的状态不同,在三大区域加减针数,调整进针速度、角度、深度,要比固定一个穴位不容易耐针。

针灸是一种省时简便环保的疗法,对身体没有坏处,不会残留废物在体内。针灸刺激人体自身产生激素,不是通过人工打吗啡产生激素。针灸是调动人的潜能,针灸针本身不带任何激素,所以针灸不存在上瘾问题。(通讯员:李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